品牌价值破150亿!烟台苹果的百年崛起之道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3-14 18:18:00
A+A- |举报纠错

  2021中国果品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显示,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50.34亿元(第1位),栖霞苹果品牌价值68.29亿元(第5位);被烟台籍航天员王亚平带上太空、率先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目录、获准筹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连续13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一个个高光时刻,一组组喜人数据,汇聚成一个积淀百年的果业品牌:烟台苹果。在神奇的北纬37度线上,于151年的悠悠岁月里,在仙气缭绕的人间仙境与鲜美至味的人间烟火间,一枚枚“烟台仙果”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圆梦太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浓墨重彩续写着新时代的“仙果奇缘”。

  产业链和价值链持续拉长!以创新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

  栖霞是烟台苹果的一个主产区,并且还有着中国苹果之都以及中国苹果之市的美誉,在栖霞有着十分不错的历史风景,而且种植苹果的历史有100多年了。近年来,栖霞以乡村振兴为推动力,以苹果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积极开展“栖霞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及企业产品品牌建设。“栖霞苹果”入选第五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泉源”“德丰”“玉益”“BSD”“鑫澳通”等5个苹果品牌先后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栖霞苹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第三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栖霞市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等。

  烟台苹果种植业的发展,带动了烟台二、三产业的发展,果品加工、贮运和流通为社会提供了上百万个就业岗位,形成了以苹果市场销售为龙头,以生产、贮藏、加工和旅游为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带动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以苹果为原料的加工企业50余家,围绕苹果肉、皮、籽、花等,开发苹果脆片、果胶、籽油等7大系列100多个加工品种,年加工能力超400万吨、居全国首位。未来几年,烟台还将进一步推动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培育一批苹果高端精深加工企业,形成苹果精深加工雁阵集群。

  科技赋能,金融加持,智库支撑,产业聚集,“烟台苹果”正一路高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其中,科技创新赋予了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建设烟台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三中心一场馆”,促进苹果传统生产技术与现代智慧农业技术深度融合,推动“数字苹果”产业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例如,较2019年,烟台采用无人机喷防的应用面积增加6倍,水肥一体化面积占比由10%增至27%,新建数字果园6.1万亩,建设苹果绿色防控观测点81处,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34%,增长2个百分点。

  传承苹果文化,创新传播方式,讲好品牌故事,把“烟台苹果”打造成世界级知名品牌,是时代赋予烟台苹果的新答卷。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烟台正在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打造成为继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大会之后烟台市又一大品牌展会,成为推介烟台苹果、展示烟台形象的重要窗口。其中,凭借果实品质优、品牌价值高、产业链完整等优势,烟台苹果鲜果出口东南亚、俄罗斯、南亚、中东、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鲜苹果总出口量的1/2。

  苹果家族“大咖”云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阳春三月,在烟台市蓬莱区刘家沟镇乌沟苗家村的一棵老苹果树,已绿意萌动,正悄悄地酝酿着“春天的故事”。据考证,这棵古树是1883年前后栽培,原为大国光,40年前在新枝上嫁接了红富士,到现在约有139年树龄,这是在目前中国栽培苹果树龄最长的苹果果树。

  “根”在,“乡愁”就在,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就永不枯竭。目前,烟台苹果正在经历一场产业革命,其核心是苹果产业的“芯片”——品种。面对苹果品种相对单一,红富士种植面积一度超过80%的现状,烟台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合理搭配早中晚、红黄绿等品种,加快苹果产业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烟台苹果家族“大咖”云集。近两年,烟台新植果园18.8万亩,50%以上为黄绿色品种,采取高接换头改造果园1.3万亩,其中,90%以上为维纳斯黄金、王林等黄绿色新品种,新品种种植面积增加4倍,较2019年,烟台传统富士种植面积下降50.5%;烟富3、烟富10、响富等优系富士面积增加21.5%,占比达63.9%。2021年,烟台有15个苹果新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登记,累计获正式登记品种68个,从登记数量看,占全国的33.2%,实现了“三分天下”的品种优势。

  在一次次与市场的博弈中,烟台苹果品种“脱胎换骨”,“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的名头越叫越亮。其中,烟台苹果产业亩均收益不断提升。当前烟台苹果亩均毛收益达8311元,较2019年提升了3.5 %。栽植维纳斯黄金、王林、双馨等苹果品种的新植园,每斤净利润在1.5—10.5之间。按每亩3万元投资计算,3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资。

  百年沧桑巨变,百年文化积淀,烟台苹果的声誉也在这百年中口口相传。当下,山东正致力于“好品山东”项目建设,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烟台苹果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也有自己的目标:打造成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此时此刻,正是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让我们永续“仙果奇缘”,一起向未来。

  (胶东在线记者:邬勇;摄影:李刚)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