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新华社  2022-02-17 17:48:30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17日电(王鸿云 李舜)16日,烟台市“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采取“市级主会场+区市分会场”形式,市区联动,齐步发力,合力冲刺。此次活动采取“市级主会场+县级分会场”形式,全市共集中开工“七网”项目88个、总投资632.1亿元。其中,市政公用设施网项目22个,综合立体交通网项目21个,农村基础设施网项目14个,能源保障网项目13个,现代水网项目10个,现代物流网项目4个,新型基础设施网项目4个,有利于弥补烟台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对烟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主会场项目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系列项目主要包括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原油码头二期外接管线及原油管道复线等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扩增原油输运1600万吨,年销售收入11亿元,利税2亿元,形成西港区完善的原油仓储、中转物流体系,提升油品供应、运输和保障能力,对加快全省油气设施建设、提升炼化竞争力、形成沿海港口向炼化基地辐射的“九进三出七连”原油输送网络起到重要作用。

  2021年,烟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体量接近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项目投资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重要支撑。新的一年,以项目建设打头阵,烟台密集启动系列重点项目开工、推进活动。

  1月4日,烟台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召开。会议擘画了烟台经济工作虎年行进线路图,同步启动全市首个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攻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1月16日,烟台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87亿元的62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37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4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6个。2月16日,烟台“七网”重点项目再次集中开工,涉及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要工程。

  数据显示,2022年,烟台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82个,总投资1.36万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300个,年度投资计划1801亿元,项目总投资、年度投资计划再创历史新高。

  烟台将紧扣全市“百日攻坚”工作要求,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拼劲干劲,全力确保实现2022年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双百分之百”。

  对重点项目实行平台调度、清单管理。省市重点项目全部纳入挂图作战平台和新旧动能转换督导平台管理,对项目建设成效以“红旗”“红牌”等形式进行激励约束。同时,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超过1800亿元。

  强化重大资金政策争取。抢抓国家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力度的有利机遇,目前已争取220多个项目通过国家、省级审核。下一步将在债券发行阶段,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力争当年债券资金60%以上用于“七网”建设和补短板项目。

  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今年将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推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鼓励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四证齐发”。

  倡树实干作风,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以项目建设检验作风转变的成效,营造以项目论英雄、比实绩的浓厚氛围,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