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穿林海跨雪原的烟台英雄杨子荣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2-10 13:27:55
A+A- |举报纠错

  烟台的红色故事究竟有多少,恐怕说上十天半月也说不完。但若要提起那些经典传奇,只怕都是家喻户晓的。从《地雷战》到《霓虹灯下的哨兵》再到《大刀进行曲》,无不闻名遐迩。不过,烟台还有一个举世皆知的战斗英雄——杨子荣。

  《智取威虎山》的故事世人都再熟悉不过了。就算年轻人们不爱看京剧,也一定领略过那一句“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豪情万丈。而著名导演徐克在2014年翻拍电影《智取威虎山》时,也选择了用这一段京剧作为开篇。但是,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战斗在东北林海雪原之中的英雄人物杨子荣,原本是烟台人。

  杨子荣原名杨宗贵,出生于烟台牟平城南一个叫峡河的小山村,他的父亲只是个普通的泥瓦匠。四岁那年,父亲和姐姐去往东北安东(今辽宁丹东)谋生,杨子荣则跟随母亲在老家生活,母子两个省吃俭用,这才供杨子荣上了几年私塾。

  1929年,胶东地区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在母亲的安排下,十二岁的杨子荣离开了家乡,前往安东投靠父亲。他先读了两年书,然后去缫丝厂里做工,在码头搬过木头、扛过大包,又去鸭绿江边放木排、当船夫,为了生活饱受艰辛。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鞍山做矿工的杨子荣对日本监工肆意欺辱中国人的举动极为痛恨。有一次,杨子荣为了保护工友,竟夺过皮鞭将监工打了一顿。为了保全性命,他只得逃离安东,回到了烟台,也由此开始了革命岁月。

  当时的烟台大地,正是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时候。对日本侵略者满怀仇恨的杨子荣,毅然参加了村里的民兵组织,积极配合正规部队,打击日伪军,保卫家乡。1945年8月,杨子荣参加了八路军解放牟平城的战斗,随后便报名参军,并将自己的名字从杨宗贵改作了杨子荣。

  参军后,杨子荣被编在胶东军区海军支队。部队首长见他已经是年近三十的人了,就安排杨子荣做了一名炊事员。这多少让心怀壮志的杨子荣有些郁闷,但仿佛是天意注定,胶东海军支队被上级派往东北牡丹江一带参与剿匪工作,而杨子荣在东北十四年的生活经历,终于使得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在前往牡丹江的进军途中,杨子荣每到一个地方,就利用向老乡筹粮、借锅灶等机会,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鼓励青年参军参战,一路上竟动员了30多人投身革命,被部队评为“扩军模范”。进入牡丹江地区后,杨子荣在剿匪战斗中表现得尤为机智勇敢,杏树底一战更是孤身闯入敌阵,劝降了400多个土匪,创造了剿匪战斗的一个奇迹。

  1947年1月26日,已经成为侦察班班长的杨子荣接到了上级命令,要他设法摸清土匪“座山雕”的情况,为牡丹江剿除这一大患。杨子荣遂带领五名战士向海林北部的密林深处开拔,一连转了好几天,才在一个叫蛤蟆塘的地方发现一座工棚。

  和住在棚里的人一番言语试探后,杨子荣认定对方就是土匪,于是声称自己走投无路,想请人帮忙牵线,投奔个山头。几天之后,一个姓孟的工头回到棚子里,他直接用土匪的黑话进行试探,而杨子荣对答如流,终于让对方放松了警惕,亮出了身份:此人就是“座山雕”的刘副官。

  刘副官要领着杨子荣上山,杨子荣假称担心对方不可靠,要将刘副官等人捆绑起来,等上了山自见分晓。刘副官竟也毫不起疑,便答应了杨子荣的要求。就这样,杨子荣绑着刘副官入了“威虎山”。

  那“座山雕”是个极其狡猾的土匪,他在上山的路上设了三道哨卡,只要有部队进山,不论惊动了哪一道哨卡,土匪都能逃得无影无踪。杨子荣每过一道哨卡,都让刘副官上前搭话,然后便把岗哨也一同绑了押上山,竟顺顺利利地通过了三道哨卡,直达“座山雕”的老巢——一座被人们称作马架房子的木棚。

  杨子荣命令三个战士看好土匪,自己则带领其余两个战士冲进棚中,迅速占据有利位置,将枪口对准了棚子里的几个土匪,就这样没费一枪一弹,端了“座山雕”的老窝,活捉土匪十三人。而那个传说中让许多村民心生恐惧的大土匪“座山雕”,竟是个长着鹰钩鼻子,留着山羊胡子的白头发小老头。

  此一战,让杨子荣成为了部队乃至海林镇老百姓心目中的大英雄。人们奔走相告,锣鼓欢庆。《东北日报》更刊发了《战斗模范杨子荣等活捉匪首“座山雕”》的报道,称这次剿匪战斗是“以少胜多创造范例”。

  在擒获了“座山雕”后的第13天,杨子荣奉命踏上了新的剿匪征程,负责清剿在海林北部梨树沟一带活动的漏网残匪。然而,就在那一场战斗中,因为天气太冷,枪针受冻,杨子荣的枪没有及时击发,导致其被土匪的子弹击中,光荣牺牲,将一腔热血洒在了林海雪原之上。

  当初,杨子荣参军后就立即跟随部队前往东北,其间一直没有时间给家里写信,以致家人都不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更不知道他改用了杨子荣的名字。而遥远的牡丹江海林镇,战友和老乡们虽然将杨子荣安葬于烈士陵园中,却也一直查访不出英雄故里究竟何处,只知道他是胶东人。

  此后,伴随着小说《林海雪原》和京剧《智取威虎山》的问世,杨子荣的事迹传遍了全国。可故乡的亲人们都不知道那个书本中、舞台上、银幕里的英雄侦察员就是烟台牟平的杨宗贵,他的名字一直被写在失踪军人名单中。

  为了不愧对长眠于地下的英雄,1966年,海林县委组织成立杨子荣情况专门调查小组,赶赴胶东调查寻找杨子荣的家乡。经过三个多月的走访调查,翻阅了3000多份失踪军人档案,调查组仍旧没有发现与杨子荣相符的人员,只得无功而返。三年之后,海林县委与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又一次更大规模的调查。在当时的烟台地委和牟平、海阳、文登等县委的大力协助下,调查组终于确认:牟平峡河村的失踪军人杨宗贵,就是杨子荣。

  杨子荣当年参军的兵站,正是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的牟平雷神庙。如今,雷神庙遗址仍存,而六里之外的杨子荣故居和杨子荣纪念馆也已修葺一新。在秋日的枫红柏绿间,形似碉堡的纪念馆显得分外肃穆庄严,长长杨子荣纪念馆的坡道的尽头,杨子荣的铜像高高耸立。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