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潮起碧海 情归烟台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2-10 10:57:09
A+A- |举报纠错

  总觉得这些年,人们在慢慢地遗忘北方的海。一说起海洋风光,似乎只有高高的椰子树、炽烈的热带阳光,都是东南地域特色。然而在我的心里,总想留一份情愫给北方的海,如果要为这情愫寻个归处,我会选择烟台。

  在中国的海滨城市里,烟台这样北面临海的实属少有。夏日时,来自南太平洋的风潮气被胶东半岛的群山阻拦在外,只给这座城留下凉爽和惬意,是避暑纳凉的胜地。而冬季来临时,海水表层温度可降至零下三、四度,塑造出壮观的海冰风光。所以,烟台的海同时拥有着清冷与热烈的个性,像极了北方寒暑分明的气候,又像是北方人爱憎分明的性格。

  如果是徜徉在芝罘岛或长岛的海边,就能感受到大海的清高孤傲。尽管眼前就是无垠的海面,尽管双脚已经踩进了柔软的沙滩,可始终都觉得大海是那样的遥远。她从天际将一波又一波的浪涛推到岸上,仿佛要把人拒之在外,只能肃然地凝视着她的辽阔与广博。

  这些地方,海水的碧色和天空往往是一致的,于是就拼合成一个巨大空灵的水晶球,将苍穹下的一切物体都装了进去。而身处其中的人们,在体会到自我渺小的同时,也领悟宇宙万物之浩瀚伟大。这叫人不得不敬畏起烟台的海来,在她的面前只能做个默然的徘徊者,不再欣羡那些世俗的欢腾与喧嚷。

  可是,如果去到烟台市区的海滨浴场,又或者是连缀在烟台大陆东北角上的养马岛,便能看到烟台的海最欢腾的一面。在那里,与其说是去看海,不如说是感受大海与人的亲密无间。海滩上或漫步、或奔跑的人们,种种欢喜雀跃的呼喊声,都成了大海景致里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养马岛上,不管走到哪里,时时刻刻都感觉到大海就在身边。

  相传秦始皇当年东巡芝罘后,沿着海岸向南而去,行进不久便又望见一座海上小岛。此岛虽不似芝罘那般峰峦迭翠,但却是平原坦途,草木莹莹,成群的骏马奔驰其中,正是个养马的绝佳之所。于是秦始皇命人在此驯养良驹,专供御用,而岛名也由此唤作养马岛。

  正是这种地理优势,让今天的养马岛成为了一处融体育、娱乐与海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绵延的海边栈桥连缀起一处又一处的海滩,滩上一棵棵生长着的是苍劲的松柏,日光下泛着墨绿的油光,彰显着北国海域独特的自然风光。

  那海色亦是青碧的,但却因为距离的远近而显出不同程度的透亮感来:由远及近,由暗到明,直到波涛涌上海滩时,海水全然变作了透明色。看得见水下是雪白雪白的石头,粼粼的海波仿佛将阳光都摇碎了,铺陈在滩底。沙滩上分列着一组又一组的雕塑,往来观赏的游人极多。他们与大海是亲密无间的,就像是海水里的鱼儿那样自在,处处都是欢声笑语。

  在清冷与热烈之外,烟台的海还有一种多情旖旎。那是岿岱山东炮台脚下的月亮湾,一个充满着爱情魔力的地方。

  自岿岱山上俯瞰整片海岸,时涨时退的海潮中露出一滩滩黑色的礁石。向东北方远望去,崆峒岛清晰可见,无边的海面折射出明亮的光芒,那波光粼粼的摇曳,让人仿佛身在梦影。而近处的东山栈桥则像是这光影中的一条通往海底龙宫的隧道,却又在尽头处绽放出一朵巨大的莲花,又像是佛陀的宝座。

  海岸边,环绕着岿岱山的是一条蜿蜒的木栈道,一面倚着陡峭的山壁,一面临着海。那山壁显然是被海涛巨浪洗礼过的,其间矗立着不少嶙峋怪石,可崖缝里却生长出一些野生的芦苇草,正抽着清淡的黄色穗子。

  海浪拍岸的哗哗作响,周遭都是人们种种赞美大海的声音。人们一边欣赏着大海的风景,一边攒动向前,都在赶往月亮湾,要去那“月下老人”的雕塑旁打卡留念。

  在一段木石栏杆的长堤尽头,铜塑的“月下老人”雕像好似漂浮在湛蓝海面上的一弯小船,显露着弯眉长须、笑容可掬的模样,着实可爱可亲。再细看那四周围的栏杆锁链上,密密地缀满了小锁,而每一把锁里都密封着一段海誓山盟。

  据说,烟台月亮湾的“月下老人”本不是月老的塑像。其创作者最初只因临海赏月,感念起唐人张九龄《望月远怀》诗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情境,遂设计了这人月合一的形象。谁料,多情的烟台人却将这塑像称作了“月下老人”,而自它立于海滩的那一刻起,月亮湾就成了情人约会的爱情圣地。

  月亮湾曾被专家称赞为“可与地中海沿岸相媲美的海域”,因为有了“月下老人”,柔软的细沙、碧蓝的海水又生出了许多甜蜜温馨,叫人割舍不下。

  在山东诸城里,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因是首善之区,便有了“一览众山小”的长者气质。发展迅猛的青岛,因强大的经济实力流露出“山高横睥睨”的少年锐气。而当人们还沉迷于济南和青岛城市对比的争辩时,烟台却在风卷浪涛的大海之岸,按照自己的节奏,步步行进。

  这座城,她或许没有济南的深厚历史,但少了许多老旧城市的嘈杂拥挤;她或许也没有青岛的时尚活力,但多了些慢生活的从容淡定。大海把最美好的一切给了她,让烟台比济南多了几分连通海宇的阔朗,又比青岛少了许多海洋气候的潮湿,让她在高爽怡人的海风中,怡然自得地笃定前行。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