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在莱阳 重回白垩纪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2-10 10:55:59
A+A- |举报纠错

  走过大江南北,看过山海湖川,写过古城老镇,我想,这是我第一次要从白垩纪时代开始讲述一座城的故事。

  位于烟台西南方的莱阳城,是一个被誉为“日月出东莱之阳”的地方。她扼守着胶东腹地,在起伏和缓的山丘间,开通出一条条道路,连缀起四方八乡,自古就有“半岛陆路旱码头”之称。然而,在人类文明的火种尚未照亮胶东半岛之前,当古老的世界依旧杳无人烟的时候,莱阳的大地上却已生机勃勃,统治这里的正是远古时代的地球霸主—恐龙。

  莱阳恐龙峡谷的仲秋风光,正是一年中最艳美的时刻。夏日的葱茏渐渐淡去,远山近树开始泛起深深浅浅的红黄之色,使得峡谷里呈现出油画般的五彩斑斓。

  峡谷所在的山丘被开辟成了一片展览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迁地保存的树化石林。放眼望去,展览区利用了山丘的自然起伏,设计出一条曲线式的环路,将一处处树化石展区巧妙地串联起来,仿佛一个天然的生态景观园林。那些立于山坡上的参差树木看似只剩下枯死的躯干,可内心却蕴含着天地灵气、日月精华。

  树化石的形成,大多是因为原始森林遭遇了突发的地质变化而埋藏地下,在高压、低温并且无氧的环境下被二氧化硅的饱和溶液所浸泡,使得树木中的碳元素逐渐被二氧化硅替代,最终形成玉石结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树化石会进一步转变为玉石物质,但却保留了树木的部分外形特征,故而称作树化玉。

  此外,因为不同的地质岩层中所含的矿物元素并不相同,树化玉也有了各种各样的质地与色彩。莱阳恐龙峡谷里所保存的树化石揽括了中国、蒙古、缅甸、埃及、南非等诸多地区的特征鲜明的树化石。其中,位于中国树化石区的新疆树化石高达14米,堪称世界之最。这是一棵距今一亿多年的罗汉松型木,玫瑰、月季、紫叶小檗等植物众星拱月般地环绕在周围,衬托得它犹如擎天一柱。而来自蒙古国的一棵直径2.8米的树化石则以18吨的质量成为了世界上最重最粗的树化石。它是一棵西都南洋杉型木,存在于距今一亿七千万年到一亿年之间的中侏罗纪到早白垩纪时期,而在成为树化石之前,树龄就已有一千多年了。

  如此绚烂的美物都是经历了千万乃至亿万年的时光才形成的。在迄今为止的考古发现中,最后一批树化石的形成年代正是六千五百万年前的白垩纪时代。这些树化石,看到过恐龙时代的地球景象,更用这凝固了的光彩,记录下地球生命的演化过程。

  穿过树化石展览区,来至一片平台上,莱阳恐龙峡谷的真容终于显露眼前。

  在西南边陲的恐龙之乡—四川自贡,我曾为中国的恐龙文化所惊叹。那里有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剥落的土层中半埋半掩着上万件化石骨骼标本,其中恐龙及其他脊椎动物的个体化石有200多个,被誉为“恐龙公墓”。

  莱阳的恐龙峡谷则不然,她仿佛不愿意将恐龙时代的弱肉强食、血腥猎杀展示给后人,只在层林尽染的花光树影间,打开一片开阔的河谷,蜿蜒着伸向远方。谷底高高低低地长满了杂生的草木,而两侧的山壁却寸草不生。岩石透着丹霞之色,间或夹杂着一层灰白,层层叠叠的,阳光下宛如缠丝红玛瑙般润泽。这是在中国北方极为罕见的丹霞地貌,却被造物主慷慨地赐予了莱阳,亦是莱阳地区八千年地质演变的鲜活呈现,是大地的年轮,是岁月的印痕。

  行走在峡谷间,听着脚下窸窸窣窣的声音,一种探索新世界的神秘感袭上心头。耳畔叮叮咚咚的似有流水之声,仔细寻觅一番,果见沟壑纵横间跃动着清流,都从那静卧山旁的一湾碧湖中流淌而来。

  莱阳恐龙峡谷被誉为中国“最美平原峡谷群”,这里是新中国科学家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等重要脊椎动物化石的地方,也是最早发现昆虫化石的地区。不难想象,在遥远的白垩纪时代,这里定是河流广布、植被繁盛,是恐龙栖息与繁衍的天堂。

  在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的穹顶大厅里,陈列着四组恐龙复原化石,最先映入眼帘的,则是最著名的鸭嘴龙,学名棘鼻青岛龙。

  比起电影里看到的霸王龙、三角龙,食草类的棘鼻青岛龙在体形上并不算庞大,但四五米的高度,六七米的体长,也让我们这些人类望而生畏。而它最显著的特点,则是鼻骨上长着的一条带棱的棒状棘,很像独角兽的角,从两眼之间直直地向前伸出,形成一个棘状突起,故名“棘鼻”。这种外形与北美地区最早发掘记录的鸭嘴龙十分相近,只是鸭嘴龙的角是用来扩大叫声,以达到恐吓对手的目的,而棘鼻青岛龙这只多出来的鼻子,却惹得众说纷纭。人们至今也猜不透,它究竟是一种天然的装饰,还是一种战斗武器。

  看到此处,我不免心生疑惑:莱阳虽然毗邻青岛,却从未隶属于青岛,而发掘于莱阳的棘鼻龙为何要以“青岛”命名?原来,这里面还有一段七十年前的故事。

  20世纪50年代初,山东大学地矿系的周明镇教授带领学生们在莱阳吕格庄一带进行野外地质训练,却意外地发掘出恐龙骨骼化石与蛋化石。随后,中国古生物学奠基人、恐龙研究之父杨钟健便来到了莱阳,开始了专项考古工作。在这里,杨先生和研究员们陆续发现了十几层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层,更发掘出大量完整的恐龙、恐龙蛋化石,迎来了中国古生物化石发掘、研究工作的一个高峰。

  就在莱阳恐龙峡谷那一片赤红色峡谷土层中,杨钟健先生发掘出一具完整的大型恐龙骨架化石。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挖掘出的第一具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被誉为“中华第一龙”。据鉴定,这只恐龙正是生活在七千万年前白垩纪晚期的棘鼻龙,而这项重大的考古发现,在当时世界古生物学术界引起了轰动。

  彼时,杨钟健先生的考古大本营设在了青岛,而在三个多月的发掘过程中,他经常奔波在青岛与莱阳之间,许多研究工作也都是在青岛完成的,甚至发掘后的展览也安排在了青岛。此外,青岛乃是山东大学的所在地,而念及周明镇教授等人首次发现恐龙化石的功绩,杨先生最终决定将这只棘鼻恐龙命名为青岛龙,乃至于它真正的故乡—莱阳,反倒屈居于后了。

  尽管如此,莱阳作为“中国恐龙之乡”的地位却不可动摇。1958年,北京自然博物馆考古人员在莱阳的恐龙峡谷内又发现一副完整的棘鼻青岛龙骨架。此后,随着古生物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恐龙化石从莱阳的峡谷里“浮现”人间:体形娇小的红土崖小肿头龙、一口尖牙的破碎金刚口龙、身披鳞甲的似格氏绘龙……而我在这一段白垩纪博物馆的参观之旅中,感受到的却是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以及生命的厚重与渺小。

  这里曾活跃着地球上不可一世的霸主,在那耀眼的峡谷红土下,不知道还有多少恐龙时代的故事依旧静静沉睡。而当延续了一亿多年的恐龙世界覆灭,人类才得以进入大自然的舞台,到如今不过数百万年的光阴。我们用智慧闯过了更新世的蛮荒,创造了全新世的辉煌,正大步向前地探索着未知的科技与文明。然而,当人类已经成为地球的新一代霸主时,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心境去面对这浩瀚神秘的大自然呢?

  或许此时,我们就应该到烟台莱阳的恐龙峡谷走一走,去触碰那遥远的白垩纪时代,回望亿万年的时光,叩问内心中最质朴的声音。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