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亲手做的这个年馍,有何寓意?

来源:新华网  2022-01-28 16:55:13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太原1月27日电(记者梁晓飞、王劲玉)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在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的村民师红兵家中,总书记亲手做了一个枣花年馍,又在登高年馍上点了一颗红枣。这些形状各异的年馍有何寓意?

  霍州年馍已有数百年历史,食用时嚼之有劲,醇厚绵长。传统的年馍有十种:步步登高、如意枣花、财源钱串、健康走兔、年年有鱼、勤劳巧手、五福盘寿、红火红世、圆满圆馍、美丽如花。不同形状的年馍蕴含着不同的寓意,霍州人把最好的祝福都捏进了年馍里。

  师红兵的孙女师菁悦展示制作好的年馍。新华社记者王劲玉摄

  师红兵家制作的年馍叫“团圆馍”,寓意团团圆圆,圆圆满满。“两手拉着面条的两头向内弯,就捏成了一个枣花年馍的形状,再放上两颗红枣,一个枣花年馍就成型了。”师红兵的孙女师菁悦说。

  霍州手工面塑的非遗传承人韩爱英展示种类不同的年馍。新华社记者王劲玉摄

  枣花年馍的形状酷似如意,象征着吉祥如意。登高年馍高5层,点上红枣,寓意着五谷丰登、红红火火、步步登高。

  制作霍州年馍需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买枣、洗枣、蒸枣,洗锅、盔、蒸具、簸箩,准备各色豆子、各种工具,劈好柴火,储备好煤块。到蒸年馍的前一夜,按照祖辈传授的方法,在大面盔里把“面引子”发好。

  老虎形状的年馍。新华社记者王劲玉摄

  “要想做好年馍,三伏天就要开始制作‘面引子’,夏天高温之下反复蒸晒,让五谷杂粮充分发酵。这样做成的老酵母才能成为制作年馍的最佳辅助材料。”霍州手工面塑的非遗传承人韩爱英说,一块硬币大小的“面引子”,能发五六百斤面。腊月里,做年馍前还需要提前3天发酵,经过9至10次发酵,才能把面粉里的麦香激发出来。

  韩爱英现在在霍州市的一家年馍工厂做技术指导,每年都会带一些徒弟,并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发制作出更多寓意的年馍品种。

  霍州市正在着力打造区域品牌,涵盖了霍州年馍等一系列特色小吃。随着市场影响力的扩大,霍州年馍也逐步从家庭美食向商品化、产业化、规模化迈进,小馒头已然成了大产业。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