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西炮台社区城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典型经验做法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1-24 22:25:00
A+A- |举报纠错

  近年来,西炮台社区在通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立足辖区实际和群众诉求,以“党建领航”“以人为本”“品牌引导”三大理念为核心,建造了集和谐、愉悦、家服务为一身的“善美西炮台”服务品牌。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文明社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省级“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领航,共建和谐社区

  (一)推进“民情网格项目服务”

  健全“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片长”四级网格,做实社区网格党支部和党员联户工作机制,推行网格内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提升自管党员积极性,让网格内党员动起来、火起来,自管党员为民服务项目认领,发挥自身特长,带领楼片长、志愿者在网格内进行摸排民情,矛盾调解、看门望锁、文体指导等活动,2020年至今共收集社情民意5大类40多项,让群众充分感受到身边党员和领头雁的作用,以点带片,促进社区文明祥和安居。

  (二)优化区域化党建“资联网”共驻共建运行机制

  在配齐配强“大党委”兼职委员的基层上,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辖区单位作用,丰富共驻共建内容和形式,实现社区“大党委”辐射效应最大化,双报到单位每年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内容既包括双报到单位结合自身特点认领的服务项目,如烟台歌舞剧院、烟台吕剧院为辖区居民义务提供演出和艺术指导,芝罘区园林养护中心对辖区内的树木进行修剪和喷洒除虫剂等,也包括由社区党委按照民需设立的服务项目,如“一对一”帮扶社区困难家庭,社区环境卫生清理等;辖区物业企业在党委的指导下,率先实施“红色物业”工程,通过“党建+物管”模式,每月召开多方联席会议,为居民解难事、做好事,在小区内建立“红色便民服务站”,成立党员先锋队,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做到群众有所需,物业有所应。

  (三)重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将每名党员作为一个红色细胞,实施红色细胞激活工程,采用“六式六有”党员分类模式,以考核式、有压力的方式管理社区工作者党员;以双重式、有动力的方式激励在职党员;以激励式、有所为的方式管理不就业党员;以帮扶式、有温暖的方式照顾年老体弱党员;以服务式、有着落的方式帮助待业求职党员;以引领式、有责任的方式贴合居家党员。通过一类一策的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提升了社区党员参与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的活力和水平,以党员为主体成立的4支志愿者队伍,全年开展活动50余次,直接服务群众上千人。

西炮台社区党委开展庆祝建党百年“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活动

  二、以人为本,倡导嘉言善行

  (一)培育志愿服务带头人,引路领航。社区注重发挥典型模范的带头作用,广泛宣传推介先进典型,浓厚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凝聚社区正能量。通过积极发掘社区志愿者骨干,引领群众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基层志愿服务体系中来,一批党和政府认可、群众信得过、个人品德才能“双出众”的社区公益活动带头人脱颖而出,成为了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的源头活水,同时也将志愿服务品牌打响,吸引更多的居民加入。其中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由最初的几百人发展至现在的9000多人,活动在整个烟台市区的大街小巷。社区还以安立盛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我和雷锋有个约定》以及微视频《党员旗帜世纪雷锋》得到了广泛传播和赞扬。在典型的带动下,社区志愿队伍不断增大,服务内容与能力不断提高,社区向心力不断增强。

  (二)建立志愿服务楼长制,群策共治。社区注重选取责任心强、群众评价好的社区志愿者作为楼片长,参与社区事务,配合社区服务管理。依托“阳光17议”平台,社区成立芝罘区首个“楼片长之家”。按照就近和方便管理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6个区片,每个区片成立一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选出组长1名、副组长1名,成员5名,此外邀请各类专家志愿者担任指导员,共同组成“楼片长之家”。每月17日召开工作例会,实行一事一议,增强了居民参与社会事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社区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形成常态。社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志愿服务口号,倡导“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爱心1+1”志愿服务品牌。“爱心1+1”行动即通过“社区搭平台,居民一助一”的方式,积极推动居民投入志愿服务中去,建立长期志愿服务结对。如:“1”名医护专家帮助“1”个大病家庭,“1个爱心家庭帮助“1”个困难家庭,“1”辆爱心车帮助“1”个残疾家庭,“1个行业协会帮助“1”个零就业家庭,“1”个爱心企业帮助“1”个贫困家庭,1”对新婚夫妇帮助“1”名留守儿童……实现社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与“群众化”。近年来,社区各类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累计服务6500多小时,结对帮扶困难学生3000多名,帮助困难群体30000余户,向社会捐款近100万元,涌现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模范老人安立盛,烟台市道德模范于盛学等模范典型。

  西炮台社区开展“党群心连心共筑好家园”甜粽暖人心活动,关爱社区困难家庭

  三、品牌引导,打造美丽家园

  (一)品牌活动聚民声

  在传统节日期间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庆祝活动,如在中秋节开展“悦”系列活动:“悦圆中秋全家福”——由志愿者每年在社区的“知行长廊”为辖区的家庭拍摄一张全家福,记录家庭的成长和变化;“悦明中秋暖人心”——联合辖区各单位、社会组织关爱辖区的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悦动中秋欢声唱”——邀请社区各文艺团队进行汇演;在春节开展“新春送温暖快乐沁人心”系列活动,在重阳节发起“敬老爱老”倡议活动等,将越来越多的居民汇聚到社区周围,形成了愉悦、和谐的大家庭。

  (二)品牌队伍顺民意

  针对辖区老年朋友居多的情况,由党总支牵头、老干部、老党员带头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宣讲团”“玉兰芬芳艺术团”“快乐老人俱乐部”3个品牌队伍,让老人们走出家门,融于社区社交,由党总支提供舞台给老人展示,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从而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

西炮台社区举办“健康律动活力社区”健身操活动,增强中老年居民的身体素质

  (三)品牌节日悦民心

  于每年5月25日举办“党群心连心,共筑好家园”“525家”居民节,打造属于西炮台的自己的品牌节日,在辖区内设立若干分场,集中开展包括政策宣传、免费理发、家电维修、义诊、跳蚤市场、文艺演出等大型便民活动,让更多的居民能够知晓、参与其中,提升社区归属感和幸福感,树立基层党组织的新形象。(通讯员 张海滨)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