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春节消费警示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1-24 12:42:5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24日讯(通讯员 刘晓霞)春节将至,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警惕疫情提高防控意识

  今冬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假日安出游要不忘防疫。尽量避免到人员过于集中的地方旅游、休闲,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景区、餐馆、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服从景区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指导和提示;在乘坐高铁、旅游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用餐时,尽量隔位就坐,并做好清洁消毒;同时,密切关注自己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刻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或医疗机机构。

  食品安全分餐抵制浪费

  假日期间,是餐饮消费高峰,消费者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谨慎选择生海鲜、生鱼片等高风险食品。如果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和收据等就餐凭证;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或疫情传播。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在大型超市、正规市场购买食品。

  疫情防控期间,节假日提倡家庭聚餐不超过10人;聚餐时提倡“现买”、“现做”、“现吃”;勿忘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要杜绝攀比消费,养成科学、合理的消费习惯,坚持量入而出,避免奢侈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的餐饮新风尚。

  年饭预定拒绝霸王条款

  岁末年夜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保留项目,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和家人到酒店吃年夜饭。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预定年夜饭时,要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的区别;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清楚每道菜的价格和具体收费项目,如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

  警惕消费欺诈保留购物凭证

  消费者在购物、用餐、旅游时,要留意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的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和折扣幅度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要注意不标示或者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等行为。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养成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的良好习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初审:宋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