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

来源:央广网  2022-01-21 13:40:53
A+A- |举报纠错

习近平: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的演讲。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人类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从性质上看,经济全球化其实是一场影响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性革命,不仅促进了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同时还对各国的经济格局、政治制度、军事建设、社会形态、文化交流、发展模式、思维方式等产生深刻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世界逐渐变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变革。特别是近年来,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正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新增长动能缺乏,增长分化加剧,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任何黑暗力量都无法熄灭满天星光。今日之中国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同舟共济,风雨同行,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在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