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山东新型城镇化建设将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1-20 18:46:19
A+A- |举报纠错

  1月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东新型城镇化初步实现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到2035年,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新型城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规划》共6章、26节、2.6万字,总体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第1章,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第2至5章,围绕深入推进智慧城镇化、绿色城镇化、均衡城镇化、双向城镇化展开,提出了规划任务和重点举措;第三板块为第6章,为规划实施保障。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十三五”期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57.01%提高到63.05%,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化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规划》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全省城镇化发展思路、目标路径、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对提升全省城镇化发展质量水平、助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描绘了全省城镇化发展的新蓝图。”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作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规划》以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重点,以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为方向,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在智慧城镇化方面,《规划》强调坚持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贯穿城镇化全过程,加大城镇通信网络、基础算力、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健全智慧服务体系,提升精准智治能力,推动城乡智慧协同,构建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慧城市群。

  在绿色城镇化方面,《规划》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城乡发展整体布局,发挥规划导向和约束作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创新城市绿色发展模式,彰显齐鲁山水人文特色,建设绿色、安全、韧性、人文的现代宜居城乡,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在均衡城镇化方面,《规划》强调统筹区域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城市空间、社会、资金等领域治理体制机制,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拓展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增收空间,促进共同富裕。

  在双向城镇化方面,《规划》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化全方位开放布局,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增长极;坚持城乡一盘棋,引导城乡人口、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合理配置,重塑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城中有乡、乡中有城”,城乡深度融合。(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鹤颖 报道)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