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先行区获批!“双莱”携手谋突破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1-19 18:21:43
A+A- |举报纠错
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发展布局_副本
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发展布局
双来莱一体化 双子大楼_副本
双莱一体化 双子大楼
双莱先行区展示牌_副本
双莱先行区展示牌

  胶东在线1月19日讯(记者 王向荣)近日,《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由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建设。青岛莱西,烟台莱阳,两市市中心相距约10公里,自唐朝以来,两市多数时间属于同一行政区域。此次“双莱”再续渊源,将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新支点。

g204京沪线莱西段改建工程完工暨通车启动仪式_副本
G204京沪线莱西段改建工程完工暨通车启动仪式(资料图)

  提供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双莱”方案

  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简称“先行区”)范围包括青岛莱西市、烟台莱阳市全域,陆域面积33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1.5万,被赋予四大发展定位: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国家城乡融合标杆。

  青岛莱西、烟台莱阳,位于胶东经济圈中心区域,地理空间相接,产业发展相融,人缘文化相亲,具备良好的一体化发展基础。规划建设先行区,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前提下,加速两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联动,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新支点,探索毗邻县域同城化发展新模式,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双莱”方案。

产城融合联动区发展布局图_副本
产城融合联动区发展布局图
城乡融合联动区发展布局_副本
城乡融合联动区发展布局

  “双莱”发展“路线图”清晰

  统筹莱西莱阳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规划布局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先行区将构筑“一带集聚、两区引领、三廊环抱、多点支撑”的总体发展布局。

  “一带集聚”即建设沿G204产业集聚发展带,“两区引领”即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区和城乡融合联动区引领发展,“三廊环抱”即构筑东部五龙河、北部大青山—旌旗山、西部大沽河三大生态廊道,“多点支撑”即打造若干城镇支撑点。

双莱十大一体化项目_副本
双莱十大一体化项目

  2025年基本形成功能框架

  先行区将通过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合力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实施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协同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务实举措,探索毗邻县域同城化发展新模式。到2025年,先行区主要功能框架将基本形成,两市同城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功能齐全、协同高效、资源共享的先行区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目前,莱西、莱阳两市已经在各领域开展了先行先试。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的平台运营公司,统筹推进先行区的建设运营与管理工作,目前已导入项目45个,总投资达到269.6亿元。策划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事项、重点项目,目前31项重点事项已完成13项,计划总投资3250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9个。为让更多市民共享一体化红利,先行区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推动160余个事项实现跨市通办,高层次人才、紧缺型技术人才实现户籍互认、待遇共享,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预约挂号等诊疗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