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东山街道:社区管理集群作战 打造阳光17议新模式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1-12 16:37:44
A+A- |举报纠错
东山街道进德社区老街坊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内宣传安全知识
东山街道进德社区老街坊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内宣传安全知识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张海滨)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的社区治理思路,以加强社区党建为核心,以创新机制为动力,以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点,立足社情民需,全力向着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目标迈进。各个社区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中,也齐头并进、各放异彩。其中,航院社区“军民共建121”工作法于2019年刊登于民政部主管的《社区》杂志;东花园社区“七色”工作法于2020年入选山东省5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东花园社区党委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称号,是芝罘区唯一入选的社区。此外,在近年工作中,东山街道2个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社区被评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1个社区被评为“全省文化先进社区”,1个社区于2016年至今连续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2017年以来,街道在公开评议群众满意社区活动中,综合成绩连续位居全区前列。

  党建引领,完善体系,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围绕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四社联动”效能,让各个协同治理单元在社区治理大局中各显其能、各尽其用。一是社区联合党委组建有力。街道党工委全面统筹、指导、协助各个社区党委,遵循区域化党建理念,吸纳各级各类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组建社区联合党委。目前,9个社区共计与22个区直机关、26个市直部门,以及辖区8所学校、7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署《区域化党建共建协议》,有效形成责任明确、协同紧密的“一体化”核心力量,实现了社区治理从“单打独斗”向“集群作战”转变。二是社区自治组织全面建强。通过法定程序、民主选举,9个社区全部实现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对居民自治组织的领导落实到位。同时,引导各个社区从社区居民、离退休党员中发掘群众领袖,以“阳光17议”为主要形式,灵活组建居民议事机构,针对邻里纠纷调解、公共责任分配等社区事务进行协商办理,打造了东花园社区“众议园”、民生社区“和合议事会”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居民议事协商品牌。三是社区志愿组织蓬勃发展。目前,街道共计拥有社区志愿组织140余支,注册志愿者达到11620人,占辖区人口总数17%。各志愿服务组织以所在社区为主要活动阵地,服务内容涵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邻里帮扶、文化娱乐等领域,有效提高了居民自我服务水平。四是社区社会组织引育齐备。街道持续加大对已有社会组织的扶持和外部优秀社会组织的引入力度,在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每个社区均成立了至少20人的“红色光源”队伍,引进、培育了15个能够满足不同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如,针对辖区退役军人数量多的情况,街道积极引导3名特别热心社区工作的自主择业干部,成立军创社会服务中心,并免费为其提供办公和活动场所,协助对接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取得较好成效。这一社会组织是街道根据社区治理需求,实施定向培育的典型案例。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东山街道南沟社区志愿者为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东山街道南沟社区志愿者为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

  民需导向,拓展外延,提高社区服务新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全力构建服务型社区,最大限度方便居民、更高水平服务居民。一是创新建立“清单化”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民需管家”平台作用,加强民需收集,将居民需求与社区资源进行深入对比、对接,按照“资源+需求=项目”的服务项目生成办法,再依据项目难易程度,分类交由联合党委、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予以实施。2020年,各社区仅借助联合党委和“双报到”单位资源优势,就共计实施各类服务项目163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二是全面提高“一站式”服务水平。以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努力优化各类涉众业务的承接承办能力。2019年以来,街道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方式,在9个社区循序渐进,实现40项热点公共服务事项的“一站式”服务,并开设综合和代办服务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新模式,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居民办事。三是全力提升“个性化”服务能力。在居民多样性、专业性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下,积极依托各个社会组织,拓展服务领域。如,针对辖区大部为热点学区、未成年人服务需求大的情况,多个社区推出相应特色项目。航院社区依托爱未来公益发展中心实施“红色夏(冬)令营”、进德社区依托辰希学堂服务中心实施“四点半课堂”,东花园社区依托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绿房子”儿童家长接待中心项目,均受到社区居民好评。其中,“红色夏(冬)令营”已连续五年举办,被评为烟台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航院社区也被评为烟台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绿房子”儿童家长接待中心是山东省首个专门面向0-4岁婴幼儿及其家长开展心理成长服务的公益机构。四是扎实履行“特殊性”服务职责。街道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高度关注辖区残疾、失独、低保、失业等特殊群体,将其列入社区服务的重点对象,在落实兜底保障和日常服务的同时,全力加以特殊关怀。2019年,街道在烟台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双报到”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募集20余万元“红色先锋”慈善公益基金,专项用于特殊群体的关怀救助。南沟、民生等5个社区,分别成功申报省、市级“四型就业”社区,利用政策资金开展就业创业扶持。

东山街道海岸路社区组织“群心向党 礼赞祖国”“邻里节”主题文艺汇演
东山街道海岸路社区组织“群心向党 礼赞祖国”“邻里节”主题文艺汇演

  紧盯短板,优化保障,展现社区建设新形象

  坚持发挥基层政府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全方位、大力度加强社区软硬设施建设,为社区治理奠定坚实基础。一是不断加强社区队伍建设,优化人才保障。坚持选优配强社区“两委”,随着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圆满结束,目前“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至39岁,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上升至66.1%,社区干部队伍总体处于年富力强、干事创业的黄金阶段。街道还每年定期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员教育培训,促进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提升。同时,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要求,实行社区工作者考核与绩效奖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2018年以来,先后有2名社区书记分别考选公务员和事业编制,3名社区书记获评烟台市“和谐使者”荣誉称号,形成典型激发效应。二是不断推进社区网格建设,优化人力保障。以每300户左右为一个基础网格,学校、商圈等为专属网格,在所有社区均搭建起网格化治理和服务架构,涵盖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全方位功能。同时,街道选派9名副科级干部、27名机关人员,每周不少于两天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共同开展工作,进一步充实一线工作力量。三是不断推进社区设施建设,优化场所保障。街道努力克服地处老城区、适宜场所稀缺的实际困难,下大力气推进社区党群活动场所的标准化建设。其中,2020年初,航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实现了从80平米到1300平米的跨越提升;2020年中,辛庄社区13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新建工程又如期启动。按照计划,街道所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在2021年底前都达到600平米以上,为更好满足社区办公和居民活动需求,提供优质保障。四是不断推进社区环境改善,优化居所保障。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街道4个社区已于2020年完成改造,其余5个社区已列入2022年改造计划。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并成功引入物业管理模式,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的专业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同时,街道坚持精细长效的工作理念,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综合整治。航院、民生2个社区于被评为“山东省卫生村”,街道也在烟台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多次被评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起,街道以申报国家级卫生街道为目标和动力,全面深入实施环境提升工程。目前已通过省级督导组评审,是全市4个“直接通过”的镇街之一。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