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雪蜡车出自烟台设计,还搭载这些烟台制造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1-07 15:02:2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7日讯(记者 王向荣)北京冬奥会已进入1个月倒计时,冰雪场上的中国智造大展身手,其中“山东造”雪蜡车是无比闪亮的星。这个大块头是中国第一台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其设计组长单位是坐落在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搭载的烟台制造还有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氢气循环泵、烟台持久钟表集团生产制造的“时钟”。烟台工业设计和制造力量,再次璀璨亮相。

微信图片_20211028124438_副本

  雪蜡车,是一次从无到有的突破

  目前国际上雪蜡车数量极少,只有欧美的传统冬季运动强国才有这样的车型。2020年11月,为了填补我国雪蜡车的空白,山东省组建了一个综合多家企业的研发团队,开始了首辆国产雪蜡车的研发。

  没有参照,不能出国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设计工作犹如艰难拼图。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几个研发团队一面参考资料和专业人士取经探讨,一面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自主研发出一台国产雪蜡车,在开发设计过程中申报了66项专利。不久前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系列赛上,它的第一次亮相就迎来了满堂喝彩。

  从2021年10月27日交付以来,雪蜡车从北京到新疆,从新疆到上海,从上海回北京,驰骋1万多公里,成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名副其实的保障支撑平台。日前,雪蜡车挥师北京,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冲击冬奥,做最后的备战保障。

64000

  雪蜡车就是打蜡师工作的地方

  滑雪比赛之前,打蜡师需要根据当天的雪场情况,为运动员比赛中使用的雪板打蜡,这对于运动员的发挥来说至关重要。

  受赛道雪质、温度、空气湿度等影响,滑雪运动员一般在到达赛场后才会选择打哪一种雪蜡。这时,一台先进的雪蜡车便显得尤为重要。中国首辆雪蜡车的交付,可以有力地帮助中国滑雪运动员训练和比赛。

  雪蜡车宛若一个移动的后勤基地

  雪蜡车看似一台普通的货车,但不是一辆车,而是由一辆辅助车、主车和备用牵引车头组成。35平方米的箱体,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可以伸展成为一个92.5平方米的空间。在雪蜡车主车的扩展区内,设有雪蜡台、雪板柜、干湿分离的卫生间,以及运动员休息区、热身区等,6个雪蜡台台面可同时进行打蜡。此外,由于打蜡时会有一定烟尘,车内还配备了新风系统,可实时净化空气。

  国产雪蜡车更智能、更绿色、更科技

  这款国产雪蜡车不但实现了国外雪蜡车的主要功能,还尝试实现更多的突破和创新。其中对于智能化设备的运用是它的一大亮点,比如一块32寸的显示屏,是雪蜡车的智能控制中枢,依托遍布全身的数百个传感器,能够对车厢各个位置实现实时监测和控制,还能够通过精准的温、湿度实时监测数据,为打蜡师选择蜡型提供重要参考。

  在动力方面,除了国际主流的油电混合动力牵引头之外,研发团队还为这台雪蜡车配备了节能环保的氢燃料电池牵引头,极大地加强了雪蜡车在低温环境之下长距离转场的能力,也践行着我国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的理念。

  烟台制造乘上雪蜡车

  充满科技感的雪蜡车,出自烟台设计,自然少不了“烟台元素”,其中的氢气循环泵由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研发制造,车载时钟正是由烟台持久钟表集团生产制造。

  雪蜡车出征冬奥会,为中国越野滑雪保驾护航,来自烟台的设计与制造,正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图片1

烟台东德研发的循环泵(上)和空压机(下)

  雪蜡车配备的氢燃料牵引车采用WEF160氢燃料电池,是国内首台162kW燃料电池重卡。该牵引车搭载的是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氢气循环泵。

  “时钟”作为雪蜡车的车载服务装备之一,由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烟台持久共同研制完成。时钟在色彩、款式、工艺与雪蜡车“珠联璧合”完美呈现,体现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这台中国首创的雪蜡车将为冬奥健儿们摘金夺银做好服务保障,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山东力量。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