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促嬗变 乡村振兴谱新篇 新时代高素质农民引领烟台农村“新时尚”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1-01 10:2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宋秀英)12月31日,烟台市农研中心(农广校)高素质农民经营管理培训圆满收官。本年度培训自10月25日至12月31日,共举办29期,培训高素质农民5594人,网上评价达到111.5%,满意度100%,高质量完成了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自2012年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至今,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农技能人、合作社理事长、农业经理人、家庭农场主等农业专业人才。他们是乡村新业态的先行者、科技兴农的引领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头人,成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他们在生产经营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吸引了更多农民的关注,也带动高素质农民的生活取向、生产经营理念及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嬗变,引领了烟台市农村“新时尚”。

  从玩扑克、打麻将到去参加培训

  在过去,到了冬季农闲时节,辛苦了大半年的农民朋友们大多在家玩玩扑克、打打麻将,借此机会放松一番。但现在他们的选择不同了,到烟台市农研中心(农广校)参加经营管理培训成了他们的首选。之前同村人去参加农广校培训时大多数人都不以为然,认为农民出去学习是瞎耽误工夫,没啥用。但等参加培训的人回来之后的变化让他们感到震惊。牟平区高陵镇马家疃村果农马德涛这样讲,“我和我的邻居宫本宁两家种的果树面积差不多,过去每年的收入也差不多。但从她参加了市农广校的培训后,我们的差距明显大了。她们家里现在每年的收入比我多了一倍。问她之后才明白,原来她去参加培训学到了好多我不会的技能和知识,想法比我多了,卖苹果的办法比我多了,卖的价格也比我高。她建议我有时间也要学习学习。听了她的话,所以我就报名来参加培训了。来到培训班听了老师的课以后我真的是大开眼界、受益良多,真后悔没早早来参加培训。”他的话也道出了众多农民朋友的共同感受,现在如果要问农闲时节干啥?烟台市的高素质农民有一个共同的回答,“去参加烟台市农研中心(农广校)的经营管理培训去!”

  从集上卖、“老客”收到网上卖、微店卖

  在过去,农民朋友生产的农产品大都是到集市上摆摊卖或等专门从事收购的“老客”们来收,一旦卖不出去便无计可施、一筹莫展。尤其是水果产品,经常会因为卖不出去而低价处理或堆积烂掉造成很大损失,令农民朋友们苦不堪言。烟台市农研中心(农广校)在高素质农民经营管理培训过程中,精心设置了《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直播电商》、《玩赚短视频》等课程,帮助农民朋友转变经营理念和方式,农民兄弟们也因此而大受裨益。手机不再是用来看抖音、看视频、打游戏的工具,而是转化为他们的营销利器。他们学会了注册品牌,学会了制作视频,学会了直播带货,现在他们不出家门便能卖出自己的产品,实现了从集上卖、“老客”收到网上卖、微店卖的嬗变,既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大幅度提高了经营效率和经济收益。

  在海阳市盘石店镇潘家沟村,有一个“村里小芳”,做生鲜水果电商。作为农广校的优秀学员,她从“门外汉”到开网店,再跨入直播带货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张芳已把“村里小芳”打造成知名农产品品牌,带领更多村民走上直播带货的道路。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牟平区增福山家庭农场的杜旭、烟台市田园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的张如冰、蓬莱区润龙果树种植合作社的李克梅等都是参加农广校的经营管理培训之后成为了业内的佼佼者,而他们成功的经验也对全市高素质农民的生产经营起到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老龄化、“空心化”到创业者的回归

  前些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到城市打工,导致农村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农村“空心化”现象十分普遍。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一现象已经大为改观,有好多外出务工者回归家乡从事起农业产业。烟台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有一个最大的亮点,那就是学员里出现了好多80后、90后的身影,甚至还有少数2000年后出生的新面孔。他们中有的是继承父业,有的是自主创业,还有的是大学生回乡创业。

  栖霞市唐家泊镇东楼底村隋大伟,是一个农广校优秀学员,也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典型。 2016年,他辞去洋河股份城市经理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先后注册成立了栖霞市美希果蔬专业合作社、栖霞市三孚生态家庭农场,目前主要发展水果种植业。通过与村集体签订荒坡、山岚承包合同,并与农户订立土地流转合同,共计取得了100余亩土地的经营权,各项设施投资累计300余万元。通过邀请大专院校、农科院的教授、专家到园区现场技术指导、聘请知名乡土专家和专业社会化服务团队负责园区果树的管理,园区现已全部实现自流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积极实施果园种草、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新技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带动周边农户增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蓝莓设施栽培,目前已带动3家农户发展蓝莓大棚种植。

  龙口市农广校优秀学员邢晋华,是一个90后青年,他辞掉年薪12万元的海外务工工作回家创业,先是帮助父母种草莓,然后就做起了草莓代办,建立了大自然草莓基地,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参加高素质农民经营管理培训后,他这样讲,“我呼吁更多的农村青壮年回村从事农业。做农业不丢人,现代农业大多利用机械操作,部分传统模式已经跟不上农业发展的潮流,新时代新农业更需要注入新鲜血液。现在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敢问此时不归何时归?”

  现在的烟台市农村象隋大伟、邢晋华这样的创业者数不胜数,他们的成功也感召了更多创业者的回归。他们看到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有了更广阔的前景,从事农业产业大有作为、大有前途。

  从凭经验、凭体力到凭科技、凭智慧

  烟台市田园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如冰这样讲,“农业现代化不能靠等,要致富不能靠盼,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所有人共同努力。父辈们吃苦耐劳,靠经验、靠勤劳致富,而年轻一代要更多地运用新知识、新理念、新方式,靠科技创业、靠科技兴农、靠科技致富!”他们作为先觉者、先行者勇于实践、身体力行,实现了从凭经验、凭体力到凭科技、凭智慧的嬗变,并且起到了率先垂范的示范效应。

  从“坐办公室的城市人”成为“满腿泥泞的种田人”的招远市农广校优秀学员钟少霞,从毕业后就从事会计工作, 2019年她不顾单位和亲朋好友的劝阻,辞职回乡,承包了400亩地种红薯。虽然“半路出家”,可钟少霞却一直坚守初心、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她表示, “一开始从事农业,我就坚定了一个理念‘做优质农产品’,农产品想要获得市场认可,品质一定要过关。我第一时间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我觉得只有用品质把自己的品牌树立起来,才能让客户留下深刻印象。”。相比较以前农户种出农产品后再找卖家的模式,钟少霞积极探索订单农业、网络农业发展新道路。她随时随地用抖音等平台记录科学种植生产的方方面面,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她的农产品。如今,合作社的红薯等农产品不仅在省内打开了市场,更通过快递销售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钟少霞已经成为招远红薯种植行业的佼佼者,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传播和推广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带动了周围农民一同走向了致富路。

  在众多高素质农民创业者充满阳光的脸上,我们看到了自信和力量。他们扎根农村、立足现实、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立志创业、不畏艰辛。他们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他们的加入和坚守让我们看到了农业农村更广阔的前景、更光明的前途、更美丽的希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满园。烟台市农研中心(农广校)的经营管理培训已经成为高素质农民培育的品牌,矢志不渝的努力取得了客观的社会效益,为烟台市乡村振兴提供了众多的人才支撑,注入了强大的新鲜活力。烟台市农研中心也因此被农民朋友亲切的誉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充电桩”和“加油站”。有了农广校培训的助力,烟台市广大的高素质农民必将会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大展宏图,谱写出更为华丽的乡村振兴新乐章!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