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涉外企业赋能助力 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汇率避险工作成效显著 各项指标居全省首位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2-23 16:16:1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宫爱庆 杨辰)近年来,人民币汇率一改过去单边波动的走势,双向宽幅波动趋于常态化,且疫情以来人民币汇率变动波幅超过11%,给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带来较大困难。为切实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了“不投机、不赌博、锁定汇率、专注主业”的理念。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以贯彻上级局《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汇率避险工作。截至11月末,履约额为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占全省履约额的14.7%;履约口径套保比率为19.52%,套保比率居全省第一,帮助企业减少汇兑损失2.2亿元。

  一、抓宣传推介,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汇率避险的重要性

  一是组织“赢在中性”汇率避险宣讲会,邀请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谭雅玲院长等专家进行授课,全市120余家企业和银行参加宣讲会。制作专题宣传片-《诸葛锦囊之汇率避险篇》,将避险知识融入情景故事之中,对症治疗涉外企业对汇率风险认识不足的问题。组织商业银行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向企业高管传导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向财务人员辅导汇率避险具体措施。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企业举办“业务沙龙”等座谈式宣讲160余次,对重点客户展开了“一对一”宣讲。今年以来,联合银行走访企业20余家,开展大型汇率风险管理集中宣讲活动40余次,受众涉外企业1112家,有效提升了企业汇率避险的积极性。

  二是联合四部门共同行动,营造汇率避险氛围。联合市工信局、商务局、财政局、国资委转发《秉持风险中性理念积极管理汇率风险的倡议书》,号召企业增强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主动选择外汇衍生品规避风险。全年累计发放倡议书、避险产品手册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用权威声音向全社会传导汇率避险的重要意义。

  二、抓重点对象,让中小企业接受汇率风险产品

  一是组建专业团队,对中小企业进行精准辅导。从各银行选拔优秀人员,组建了40人的汇率避险“专业宣讲团”,制定宣讲方案16个,有效提升了汇率避险政策宣讲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今年以来,指导银行精准辅导中小企业836家,其中县域中小企业389家,积极促成更多企业参与外汇套保业务。

  二是督促银行减费让利,降低中小企业套保成本。要求银行降低外汇避险交易保证金的比重,减少对中小企业宝贵现金资源的占用。指导银行在外汇衍生品交易中提供优惠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合理的汇率报价,累计引导银行减费让利5637万元。如指导华夏银行为两个企业一次性减费让利25万元。

  三、抓关键环节,帮扶企业迈出汇率避险“第一步”

  一是大力培植“首笔”套保交易。面对部分企业从未接触套保业务的现状,指导银行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精准开展汇率避险营销“破冰”行动。根据企业汇率避险意向和风险偏好,银企双方制定“一企一策”式汇率风险管理方案,先后共量身定制产品方案397个,成功培植133家企业叙做“首笔”汇率避险交易,办理相关锁汇交易213笔,金额共计8.25亿美元,有效扩大了汇率避险的“朋友圈”。

  二是让典型企业“现身说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指导银行筛选一批有代表性、易复制推广的中小企业衍生品交易案例,让企业以自身真实体验“广而告之”,带动周边企业踊跃参与外汇衍生品交易,共享汇率避险政策红利。如:招商银行烟台分行邀请2家企业参与现场宣讲活动,帮助未开展过套保交易的烟台某企业办理锁汇交易3.15万美元。受此影响,又有3家企业开始叙做外汇衍生品首笔交易。

  四、抓银行服务,优化汇率避险的展业环境

  一是召开全辖银行汇率避险座谈会,重点强调汇率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全面部署汇率避险攻坚工作。同时,邀请招商银行烟台分行等4家机构进行典型交流,进一步提升各银行推进汇率避险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下发《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工作考核方案》,加大考核力度,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企业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辅导银行管家式服务情况,每月对服务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微信群内通报优秀服务案例,形成典型激励、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个别进展较慢的银行,以上门督导和现场约谈方式进行考核调度,切实提升银行服务企业汇率避险的积极性。

  五、全市汇率避险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汇率避险成效不断显现。截至11月底,全市外汇衍生品签约额为6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占全省签约额的14%;外汇避险交易履约额为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占全省履约额的14.7%,套保比率为19.52%,比去年同期上升7.88个百分点,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损失2.2亿元。其中,大型企业集团外汇衍生品交易42亿美元,规避汇率损失1.76亿元,大幅缓解了汇率波动对财务状况的影响。

  二是为企业带来大量的额外汇兑收益。指导银行为企业灵活选用超短远期等创新产品,帮助企业提升汇兑收益。今年以来,全辖共签约7天以内远期结售汇等创新交易20.28亿美元,在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帮助企业获得汇兑收益3619万元。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