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为什么说这场选举不容造谣抹黑?

来源:新华网  2021-12-21 10:57:54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为什么说这场选举不容造谣抹黑?

  新华社记者

  历史将记住这个时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20日揭晓,超过130万香港选民用自己的选票从153位候选人中最终选出90位当选人。这是“爱国者治港”落地生根的新起点,这是香港的民主发展的新篇章,这是推动香港迈向更好明天的磅礴力量。

  这场选举是一个新里程碑——香港民众用实际行动粉碎了一些外部势力针对选举的谎言与污蔑,反映了整个香港社会思安思定、拒绝反中乱港势力干涉的集体民意和人心所向。这场选举是香港走向良政善治的新起点——某些西方政客和乱港分子越是想搞乱香港,中国政府和包括广大香港人民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越是有决心让香港恢复秩序,走上持久稳定的发展道路。

  12月19日,在位于香港湾仔的投票站,选民在排队准备投票。(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一场载入香港史册的成功选举

  19日,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投票日。这是载入香港史册的关键一天。清晨的天气透着寒意,但在很多投票站,不少市民在8时30分投票开始之前就早早前来,排着队等候投票。

  “投完票再去喝早茶。”70多岁的马女士说,近期很留意各位候选人的政纲,选定了她认为思路比较好的候选人。“我最大的愿望是议员能为市民做实事,社会能长久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困扰香港,但超过130万香港选民担着疫情严峻之风险,冒着气温下降之不便,蔑视外部别有用心势力之破坏,走向一个个投票站。

  在港岛民生书院投票站,50多岁的吴先生和儿子一起来投票。吴先生说,香港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民生问题,房屋、医疗、教育是重中之重,这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

  在荃景围体育馆投票站,李女士带着两个小女儿一起来投票。她表示,迫切希望能选出真正想做事的议员,解决香港当前的问题,带领香港更好发展,“这样我们市民才能受益”。

  此次选举显示,无论是参选人还是广大选民,都十分关注民生和发展议题。香港社会已形成共识:发展才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选民对良政善治的迫切期待是踊跃投票的推动力之一,体现了广大民众对新一届立法会充满信心。

  “我投票是为了选择一批能让香港变得更好的人……我是个爱国者,我只是希望和平与稳定,有好的生活。”美联社报道中引用的一位选民的话语,说出了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心声。法新社援引在中环排队投票的一个65岁选民的话说:“中国干得很棒”,一些年轻人对投票不感兴趣是被外国政客与媒体误导。

  选举结果20日揭晓,90个议席全部顺利产生。此次选举依法、公平、公正、公开、廉洁进行,是一场振奋人心的成功选举,标志着发展符合香港实际、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迈出重要一步。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没有民主可言。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创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并在实践中支持其不断发展完善。”同日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建立发展香港民主的决心、诚意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一以贯之,有目共睹。

  此次立法会选举是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关键时期举行的十分重要的选举,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12月19日拍摄的香港街头的海报。(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美西方诋毁抹黑站不住脚

  美英等西方国家在此次立法会选举前,通过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等,大肆抹黑新选举制度,怂恿支持其豢养的反中乱港分子扰乱选举秩序,颠倒黑白,肆意诋毁。这些卑劣行径,不过是其刻意制造“舆论陷阱”、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故伎重施。

  选举投票期间,一些外国主流媒体投入了巨大力量,展现了“报道热情”,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等纷纷滚动发稿,在貌似客观报道的背后,纠缠于投票率、代表性等议题,把“有色眼镜”的成色发挥到极致。

  我们其实无意对比,但若真要说说这个,美英等国地方选举投票率之低迷让人印象深刻。根据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跟踪地方选举的项目“谁为市长投票”2016年统计结果,美国地方选举投票率“低得可怜”。美国最大30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选举投票率不足15%,其中迈阿密不足12%,拉斯维加斯9%,沃思堡6%,达拉斯6%。据美国纽约市选举委员会数据,2021年11月举行的纽约市选举投票率只有21%。

  英国地方选举投票率更是惨淡。在2019年英格兰地方选举中,赫尔市一些选区投票率为12.7%,格洛斯特郡一些选区投票率为12.1%。据英国媒体报道,选民之所以对参与地方选举意愿不足,是因为感到“政治和人民的生活缺乏联系”。

  若要说代表性,美西方更是在扯谎。“在政界,有两样东西很重要,第一是金钱,第二个我就不记得了。”这是100多年前帮助威廉·麦金利赢得两次总统选举的竞选专家马克·汉纳的“经验之谈”。与一个多世纪前相比,当今美式民主的金钱政治本质并无任何改变。

  美式民主,金钱至上,权力来自金钱,服务于金钱。动辄上亿美元竞选经费,岂是普通劳工阶层所能试水?美国政客口中所谓“自由、民主、人权”,不过是精英阶层借以维护自身特权的遮羞布。普通民众被精心设计、充满暗箱操控的政治机制蒙蔽与限制,被排斥在权力体系之外,而精英阶层则凭借财富,通过竞选捐款、政治游说、政商“旋转门”等种种手段左右公共政策和利益分配。所谓的当选者,不过是权贵阶层、利益集团的代理人而已。

  民主不民主,关键要看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能不能真正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当选人中既有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又有讲普通话的“港漂”;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参政者,又有冲劲满满和创新力强的“80后”;职业背景更是丰富多彩,有商人、学者、律师、教师、会计师、医生、宗教人士等等。当选者均衡多样,背景之丰富前所未有,充分显示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均衡参与性,体现了新选举制度的最大开放包容程度。

  美西方在此次选举前后展现出的嘴脸,是其一贯做派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美西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信口雌黄,兴风作浪。他们炮制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对港政策,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大肆干涉中国内政;他们悍然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立法机关有关决定在香港顺利实施;他们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妄议香港警方执法行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他们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为其兜售“港独”主张、散播政治谎言提供平台;多边串联施压,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在打“香港牌”干涉中国内政上,他们无所不用其极。他们关心香港民主是假,插手香港政治、干涉中国内政是真;关心港人权益是假,妄图把香港当做工具是真;为香港着想是假,借机打压、围堵中国是真。

  物极必反,乱则生治。一些西方政客和乱港分子越是想搞乱香港,中国政府和包括广大香港人民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越是有决心让香港恢复秩序,走上持久稳定的发展道路。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有力措施的落地,“爱国者治港”日益成为香港社会共识,香港社会秩序也在日益重回正轨。此次立法会选举的平稳有序进行表明,美西方的抹黑诋毁不会得逞,美西方的破坏干扰不会得逞,美西方的乱港制华“大计”不会得逞。

  11月24日拍摄的香港景色。(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开启良政善治新格局

  伴随着香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顺利产生,“爱国者治港”落地生根。新年伊始,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将走马上任,翻开“爱国者治港”崭新一页。香港市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香港民主法治史,也为香港良政善治打下了新的政治基础。

  这场选举见证香港良政善治的新起点。前几年,反中乱港分子猖獗一时,外部势力肆无忌惮。经过此次选举,爱国爱港者依法当选,进入特区管治架构,立法会议事将摆脱无限内耗空转的乱局。

  位于中环立法会道1号的立法会综合大楼,采用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建筑理念,凸显立法机关独立、透明与庄严的形象。展望未来,没有“专搞破坏、无心建设”的议员,立法机关既可监察行政机关,也会和行政机关良性互动,保持沟通,从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出发,努力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750万香港市民期待,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能聚焦香港长远发展,推动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拿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本次选举还重塑了香港选举文化,有利于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高质量民主。世界上的民主实践证明,民主没有整齐划一的样板,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科玉律”,不存在唯我独尊、高人一等的民主。香港的新选举制度克服了政治极化、治理失灵等西方式“民主陷阱”,是对重形式、轻实质的西方式民主的超越,是对问政于民、执政为民民主初衷的回归。这种带着人间烟火的民主,问需于民、造福于民,是真正管用的民主。

  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颐指气使、居高临下诋毁污蔑香港新选举制度和选举结果、干扰香港的民主发展的企图,都将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任何妄想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和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都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有力反击。

  2022年,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将更加稳固,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越,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机会得到解决。

  潮起海天阔,风正一帆悬。外部势力再怎么折腾,也阻挡不了这场关键选举的顺利进行,阻挡不了香港特区在民主法治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展望未来,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这颗璀璨的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记者:吴黎明、刘欢、苏万明、郑汉根、李蓉、乔继红、韩梁)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