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1-12-19 12:58:48
A+A- |举报纠错

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着眼当前经济形势和任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强调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忧患意识,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使命要求,是一种政治智慧,是一种责任自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底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驾驭中国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无论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抑或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展现了党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超能力。

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风险隐患总体上可控,但也必须看到伴随着经济发展环境和形势的变化,一些领域积累的风险因素需要消化,一些新的风险因素也在增加,需要我们未雨绸缪、保持高度警惕。从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从我国经济大局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势头,但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宏观经济方面要防止大起大落,资本市场上要防止外资大进大出,粮食、能源、重要资源领域要确保供给安全,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实质上就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决策部署,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一方面要立足当下,针对个别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加强分析研判,提高处置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坚决不让局部风险发展成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演化为全国性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着眼长远,强化能力建设,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落实地方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担负起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职责使命。始终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事不畏难、责不避险,将防范风险的先手,与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结合起来,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提高化解风险能力,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