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事迹材料——烟台市蓬莱区第二实验小学陈奕涵

来源:烟台文明网  2021-12-07 21:29:00
A+A- |举报纠错

  陈奕涵,烟台市蓬莱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八班学生。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先后荣获“齐鲁书香少年”“市级书香少年”“五美少年”“全面发展好少年”“读书明星”等四十多个荣誉称号。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甘于奉献,是同学的好榜样,是老师的好助手,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亮丽风采。

  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好少年

  陈奕涵成绩优异,爱好广泛,主持、朗诵、表演样样在行,尤其喜欢读书写作。她喜欢深读细研经典,诵读唐诗宋词,累计阅读了数百部文学名著、名人传记、科普读物等书籍,读书笔记密密麻麻记满了好词好句和心得体会。她不仅自己喜欢读书,还乐于把自己喜欢的图书与同学分享,主导组建了“悦读”兴趣小组,号召同学们分享喜欢的图书,定期在主题班会上交流读书心得,班内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她善于将所学所悟融入到文艺表演和主持写作中:她演绎的《春江花月夜》感情丰富,荣获“校园经典诵读”一等奖;她扮演的林黛玉更是惟妙惟肖,荣获“烟台市中小学课本剧大赛”一等奖。她是“雏鹰杯主持小能手”,是“国学小名士”,还是“文采飞扬作文大赛”一等奖,《我爱家乡的苹果》等多篇作文被《文学少年》等刊物发表。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好少年

  陈奕涵热情开朗,富有爱心,始终坚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公益小标兵。一年级的时候,她看到4楼80多岁独居的老奶奶颤颤巍巍地倒垃圾非常不便,于是每天下午放学后,都去老奶奶家帮她倒垃圾,并抽空陪老奶奶说话聊天或散步,为老奶奶带去了许多欢乐,这一坚持就是3年。她的小小举动得到了老人和邻居们的表扬赞许,这也更加增强了她“学雷锋做好事”的动力。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海边玩耍的她,看到有些游客留在沙滩上的垃圾袋和塑料瓶特别刺眼,原计划的放松玩耍变成了辛苦捡垃圾,半天下来是腰酸背疼,但却成就满满。自此,她在学校发起了“爱在仙境,守护大海”的志愿活动,在她的宣传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共同守护美丽的仙境海滩。每年,她从自己压岁钱中拿出1000元认领“微心愿”,捐助“希望小屋”,为贫困家庭的小朋友挑选崭新的书包、图书、纸笔等学习用品,自己的旧书包却总是舍不得换。疫情期间,她还拿出自己所有“积蓄”买了手套和暖宝宝送给在风雪中坚守的警察和医生。

  精益求精、勇于挑战好少年

  陈奕涵韧劲十足,敢于挑战自我,她身上总是有一股不服输的认真劲,凡事都尽全力做到最好。2019年,为了能够成为戚继光党性教育基地的小小讲解员,她跟随老师苦练基本功,不厌其烦地刻苦背诵讲解词,整个假期都泡在展馆仔细观察讲解员的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回到家里认真揣摩、反复练习。用她的话说,生在戚继光的家乡是自己的幸运,她一定要把戚继光精神展示出来。如今,她已独立完成了十余次讲解任务,绘声绘色、如数家珍讲述民族英雄的故事,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020年,她代表烟台市参加山东省中小学生经典名著阅读展示活动。赛前,她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专心致志。到了舞台上,年纪最小的她,始终沉着冷静、思维敏捷,不仅在必答环节赢得满分,更是在队友选答失败的关键时刻,毅然选择最高难度并成功答对,一举帮助团队赢得了比赛胜利。败不馁胜不骄,赛后,她又变回了那个爱读书、肯钻研、积极上进的阳光女孩。

  她给自己的座右铭是:阳光是温暖的,进取是充实的,奉献是快乐的。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