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又来了农业专家 ——第二批烟台赴巫山农业协作组工作综述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2-06 15:32:00
A+A- |举报纠错
第二批烟台赴巫山农业协作组到田间问诊把脉
培训会
研讨会

  胶东在线12月6日讯(通讯员 向君玲)齐聚巫山土,助力产业发展。9月初—11月底,2021年第二批烟台赴巫山农业协作组宋博才、邹广众、姜福东、黄可东等7位专家,纷纷走进各乡镇脆李园、秋月梨种植基地、养殖基地,为全县产业发展问诊把脉、支招献策,为东西部产业协作探路,为乡村振兴助力。

  2019年,县委、县政府将金坪乡作为烟台—巫山两地农业产业合作的集中实验示范区,打造烟台(巫山)农业产业园,确定发展高效特色产业。

  挖沟、施肥、回填……11月24日,金坪乡袁都村田间地头热闹极了。村民们在冬日暖阳下,现场学习如何科学为秋月梨树施底肥。

  “用腐熟农家肥、沼气渣铺在沟底,再铺一层微生物有机肥,效果会更好。”现场,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艺师姜福东手把手教村民施肥。他还叮嘱村民,梨树两侧必须距树1米挖施肥沟,深度为20公分,株间再挖一条施肥沟,形成正方形,每株树施10斤微生物有机肥。

  “听了烟台农业专家姜福东的课,我心里舒坦多了。”不少村民现场示范,还详细询问姜福东,自己是否做得准确。

  这,只是烟台农业专家现场为我县农民提供技术支持的一个剪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初来乍到,农业专家们一边克服饮食、语言、道路等方面的困难,一边深入田间地头,以最快速度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现状,大力为巫山培养“土专家”,助力巫山产业发展。

  “各位专家,你看我家的这片烟薯25长得怎么样?快帮我指导指导。”得知烟台农业专家要来,两坪乡朝元村村民贾治国、吴康平早早等在了田里。今年,他俩在自家地里试种烟薯25,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对如何种好烟薯25,心里始终没底,正盼着专家前来指导。

  走进田里,农业专家黄可东这里看看,那里瞧瞧,一边查看红薯长势,一边不停地问,几番对答后,对烟薯25现状已经了然于胸。田地里,黄可东现场上起了“教学课”,不但指出了问题,还给出了解决办法,“赶紧趁着晴好天气,及时将红薯挖回家,以免下雨时间太长,红薯腐烂。”

  针对我县产业需求,农业专家们做了《土壤与肥料》、《日光温室番茄、黄瓜高效栽培技术》等技术培训报告2场次,累计培训技术人员220人次。参与巫山县青贮饲料制作及饲草推广培训会,参与巫山脆李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研讨会,向农技人员介绍烟台农业发展现状,扩宽农技人员视野。在畜牧业方面,孙先明、杨显东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技人员采血技术培训。

  为了传播先进的农业技术,宋博才、邹广众等农业专家,分别深入各个乡镇村庄开展秋月梨、海阳甜柿栽培管理技术指导、蔬菜大棚病虫害防治、烟薯25现场测产验收、犬类狂犬病监测、马属动物马传贫和马鼻疽监测等工作,现场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答疑解惑,引导改变农民的种植观念。3个月来,累计开展现场指导41次,培训农民300余人。

  三个月以来,农业专家先后实地走访了双龙、竹贤、曲尺、金坪等乡镇,通过召开院坝会,与农民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产业需要发展、农民需要生活,而农业产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我们既要发展产业又要保证农民前期的生活;既要引入发展外来特色产业、又要做好当地特色产业。”黄可东介绍,大家一起研究、探讨出几种适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如,在果树前期套种巫山特色土豆和包菜,公司统一回收的套种模式,在果树挂果前适当增加收入;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适度发展林下跑山鸡养殖,利用饲草资源丰富的优势适度发展草食家畜牛、羊、驴等养殖模式。

  与此同时,烟台农业专家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与巫山县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下乡入户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等产业发展状况,倾听农户诉求,通过交流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三个月的对口协作是短暂的,产业协作助推乡村振兴是长远的。”杨显东表示,立足巫山实际,烟台农业协作组所有成员将坚定不移探索适合巫山的产业协作发展之路,努力实现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为巫山绘就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添砖加瓦。

初审:姜佳宁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