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常勇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7:47
A+A- |举报纠错

  常勇(1915~2012)原名常容礼,字子仁,山东荣成人。曾任胶东军区警备四旅七团政委。1938年2月,在荣成县黄山北庵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参加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三路八大队,先当战士,后任文书(党内任支部书记)。

  1938年9月,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改编为八路军山东游击第五支队后,常勇任六十一团一营二连政委,后任六十五团一营政委。1939年9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兵工厂政委。1940年3月,任胶东军区政治部组织科干事。后任旅司令部教导员、第十三团三营教导员等职。1941年,参加了胶东五个月反投降战役,在海阳县徐家店附近战斗中负伤。伤愈后,任五旅直工科副科长。同年底,任旅司令部作战科科长。1943年春,任胶东军区十三团政治处副主任。后调任胶东军区直属队总支部书记。1944年4月,任东海军分区后勤处政委。1944年11月,任东海分区独立团政治处副主任、军政委员会书记。在解放烟台的战斗中,该团担任主攻。

  1945年秋,调任胶东军区警备四旅七团副政委、政委。先后参加了烟台崆峒岛海上作战,以及高密、昌邑、孟良崮、临朐等战役、战斗。1947年9月,他任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五师政治部副主任,随部队参加了潍县、济南、淮海等战役。1949年1月,任二十七军七十九师师政治部主任。4月,参加了渡江战役。5月,参加了上海战役。解放上海时,他以前敌政治部主任名义,接受了国民党上海市警察总局伪职人员投诚。

  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七军七十九师副政委,参加了第二和第五次战役。1953年2月回国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七军七十九师政委。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军衔。曾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57年政治学院毕业后,任商丘步兵学校政委。1958年8月,组建我国核试验基地,他任基地政委,参与领导了我国核试验基地的建设工作。1964年,晋升为少将。同年10月,任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副政委。1970年12月,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政委,参与了我国卫星研制的组织领导工作。1978年1月,任国防科委政治部副主任,1980年7月,任主任,1982年8月,任国防科工委顾问兼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1985年6月,按大军区副职待遇离职休养。2012年2月,在北京病逝。(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