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张少虹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7:55
A+A- |举报纠错

  张少虹(1920~2000),原名张延儒,别名郑远征。山东莱州人。少将军衔。1935年,考入莱阳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37年9月,回家参加了民众抗日前进队。1938年掖县县委举行了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张少虹因没有枪,被编在第二梯队,但他骑自行车追赶起义队伍,参加了攻打掖县城的战斗。玉皇顶起义后,任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第二大队指导员,负责到朱由镇三区组建二大队。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5月,率第二大队在沙河镇、凤凰山、郭家店等地阻击平度县顽军张金铭部的进攻。8月,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六十二团政治处组织干事。12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第二十一旅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40年5月,改任五支队十五团政治处组织股股长、代主任。1941年7月,任主任,参加了胶东5个月反投降战役。同年11月,任十四团政委。1942年8月,任十五团政委。1943年3月,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参加了沙河、郭家店、参埠庄、日庄、大院上、文岑、河马崖、招远、黑山等战斗。指挥4个营参加解放文登、荣成及扫除威海周围日伪军据点战斗。1945年8月,参加了解放威海卫、烟台的战斗。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山东军区警备第四旅政治部主任。1946年3月,入中共中央华东局党校学习。1947年1月,任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第二十六师政治部主任。先后参加了莱芜、孟良崮、南麻等战役。7月,任山东兵团第九纵队第二十六师政委。率部参加了潍县、济南、淮海等战役。1948年7月,调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政治部主任。1949年1月,任第三野战军二十七军八十师政委。1950年6月,任解放军空军第六航空学校政委。1952年12月,任空军第六师政委,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4年6月,任空军第二军政治部主任。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军衔。1957年,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59年4月,调任沈阳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1961年4月,任空军政治学校校长兼政委。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65年12月,调任空军第四军政委。“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残酷迫害并被流放到青海省格尔木戈壁滩,关押、劳动达6年之久。1975年5月平反后任沈阳军区空军副政委。1978年6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张少虹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解放军思想政治建设和军队院校建设做出了贡献。1983年,因病离职。2000年10月,在北京病逝。(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