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吴克华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7:58
A+A- |举报纠错

  吴克华(1913~1987)江西省弋阳县人。曾任胶东军区副司令员。1928年,在家乡参加农民暴动。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十军一团连长、营长,少先队中央总队部参谋长,红八军团二十一师六十三团参谋长,参加了赣东北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1934年,参加长征,先后任红五军团直属第三十九团参谋长、红五军十三师三十七团团长。1936年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副司令员、第二支队司令员、第五旅旅长,胶东军区副司令员,参与指挥反日伪大“扫荡”和反顽作战,为巩固和发展胶东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赴东北,历任东北人民自治军第二纵队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司令员,辽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一军军长。在辽沈战役的塔山阻击战中,率部阻击国民党军,激战6昼夜,击退国民党军11个师进攻,为攻克锦州做出了重要贡献。后率部参加平津、渡江、衡宝、广西等战役,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建立了卓著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第十五兵团副司令员、华南军区参谋长,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铁道兵司令员,成都军区、新疆军区、广州军区司令员等职。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7年2月,在广州病逝。(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