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王其鹏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52:31
A+A- |举报纠错

  王其鹏(1928~1951),山东莱阳人。16岁参加民兵,后来担任青救会长。1945年2月,他率领民兵随莱东独立营一起参加了万第战役,配合主力部队一举攻克伪军赵保原万第据点。1945年秋,参加莱东子弟兵团。1946年春天,传来了蒋介石反动派发动内战的消息。胶东区党委动员广大农民参军支前,作好战斗准备。王其鹏带头报名参军,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王其鹏;不打垮反动派,人民不会得安宁。在告别亲人临上前线时,面对父老乡亲立下了“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的奋斗誓言。

  1948年3月,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发起了胶济路西线攻势战。王其鹏随部队——华野九纵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参加了周张战役,在周村战斗中,王其鹏率部孤军奋战,打退了敌人无数次反扑,将红旗牢牢插在敌人堡垒中心。他们顽强地血战达4小时之久,一直坚持到下午,接应大部队打入城内,夺取战斗胜利。战后,九连被总部命名为“常胜连”,王其鹏被授予“特等功臣”,从此“常胜连连长”闻名解放战场。

  4月,王其鹏率“常胜连”参加潍县战役,借云梯登上了城头,与兄弟部队在城墙上协同作战,为后续大部队巩固住突破口。随后,王其鹏率部冲入城内,与敌展开巷战,他占据有利地形,一人迫敌40余人缴械投降。“常胜连”接连扫除5个敌固守点,靠近了潍城东端的残敌孤堡三官阁。七十三团一鼓作气实施攻击。在侧面爆破火力掩护下,王其鹏与战友们开展政治攻势,经过武力与瓦解相结合,至正午守敌动摇,先后扔出武器,潍城全部解放。

  在9月的济南战役中,王其鹏冒着枪林弹雨,顽强地与两名战士首先攀上城头,迅速展开火力,一排手榴弹击退敌一个排的反扑,乘机拖下绳索,全体勇士鱼贯登上城头,巩固住突破口。此时城外仍未运上软梯,为了不失战机,他高喊“同志们,跳下城去!”随着喊声,他纵身自14米高的城头飞落地面,就地一滚,跃入敌人阵地,猛地一脚将敌人射手踢翻,夺过机枪向周围猛扫,迫使守敌投降。后面跳下的战友也跟了上来,正在大家汇合一处向纵深发展时,由于连续战斗,弹药已经打光,王其鹏就地拣起一把大菜刀,他挥舞着雪亮的大菜刀对敌发起政治攻势,大讲眼前战局,宣讲解放军政策。恰巧前面守敌有一人是在外围战斗中放回的俘虏,他一听又是王其鹏的声音,毅然带领全排守敌投诚起义。突击队借着义师的弹药武器,在起义部队的引导下,直指敌人某师部,再次捣毁敌一指挥机关。为此,王其鹏荣获“一把菜刀英雄”荣誉称号。战斗中,王其鹏身上多处负伤,头上、臂上全包扎着绷带,但他一直勇往直前,带领战友杀开一条血路,为后续部队攻城扫除障碍。济南解放后,九纵七十三团被授予“济南第一团”光荣称号。王其鹏被记特等功,并被授予“济南英雄”光荣称号。其英雄事迹在军内传为佳话。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王其鹏随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赴朝参战,此时他已晋升为团侦察参谋。在朝鲜历次战斗中,由于他认真准确地查清敌情,为团首长制定作战方案及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多次夺得战斗胜利。1951年9月初,在朝鲜金化郡“六八二”高地与敌人展开争夺战,战斗异常艰难。王其鹏要求到前沿去进行实地侦察,摸清敌人的火力分布。首长为了保存骨干,对其要求未予批准。后来他再三请求“只到上面看看”,结果他跃出工事后,适遇敌人实行炮击,他冒险侦察,不幸被弹片击中头部,当场壮烈牺牲。(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