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王克山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7:38
A+A- |举报纠错

  王克山(1919-1944),山东省寿光人。幼年丧父,当雇工多年。1940年参加八路军,同年10月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十三团二营四连二班,后任副班长。1941年3月16日,王克山所在的十三团参加奇袭栖霞牙山的战斗,他主动请战,担任爆破手,用炸药包炸毁敌人一个坚固工事,为部队清除进攻道路上的主要障碍。这次战斗,全团共歼敌一个营。

  1943年,在掖县驿道战斗中,王克山只身一人追敌3里多路,击毙伪军1人,俘虏伪军1人,缴获机枪1挺。1944年春,胶东军区开展春季攻势战役,决定拔除伪军赵保原设在莱阳河源西沟的据点。驻守据点的敌人有近2000人,筑有9座长方形大碉堡。2月18日,战斗打响,王克山所在的四连仅用15分钟,就突破敌人两道壕沟、两道围墙,并率先将村北的一座大碉堡爆破。他头部虽然负伤,但仍坚持战斗,连续炸毁敌人3个大碉堡,全连共炸掉敌人5个大碉堡。王克山用他的神勇和智慧,为十三团创造白天连续爆破成功的战例。河源西沟攻坚战的胜利,得到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首长高度评价,十三团得到通令嘉奖,四连获得“河源西沟第一连”的称号,王克山被评为胶东军区“爆炸大王”,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4月,王克山所在四连驻防地王家夼突遭日伪军袭击,王克山率二班勇猛出击,将敌人截为两段,吸引敌人兵力注意,为主力迂回敌后赢得时间,最终将偷袭敌人击溃。战斗中,王克山中弹牺牲。

  入伍4年来,王克山历经50多次战斗,每次战斗都猛打猛冲,曾5次负伤,全身留下9处伤疤。1944年7月,胶东军区召开首届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追认他为“胶东军区战斗英雄”。(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