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宋澄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7:52
A+A- |举报纠错

  宋澄(1910~1941),原名宋夕奎,山东省荣成市人。文登县党组织创始人之一,天福山起义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是胶东抗日武装创建人之一。

  1930年,宋澄离开家乡,到省立烟台八中求学。在烟台,他接触到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秘密阅读马列书籍,逐步树立起共产主义信念。不久,宋澄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春,他在北平燕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夏,宋澄受中共北方局派遣回到家乡,以国民党员的公开身份打入国民党文登县党部,任组训干事,从事共产党的地下工作。12月,宋澄发展了江先政、王本贤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文登县第一个共产党小组,并担任组长。

  1932年春,他受组织的派遣,到北平门头沟煤矿开展工人运动,组织和领导工人开展罢工斗争,并取得了胜利,迫使矿主给工人增加了工资。

  1933年5月,共青团山东省委遭到破坏,中共北方局委派宋澄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此时,中共山东党组织连遭破坏,革命环境非常险恶。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宋澄联系了部分基层团组织,恢复了团省委机关。7月,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入狱。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进行第二次合作,宋澄获释出狱。出狱后,他直奔泰安与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取得了联系,接受了回胶东发动武装起义的任务。

  宋澄回到胶东后,立即参与了胶东特委的领导工作。他和理琪、林一山等同志一道,积极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经过充分准备,1937年12月24日,胶东特委在天福山举行了武装起义,创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宋澄任三军第一大队政委。天福山起义后,按特委指示,宋澄和于得水等带领一大队西上进行抗日宣传,每到一处,宋澄亲自讲演,宣传革命真理,并组织同志们写标语,教唱抗日歌曲。12月30日,当宋澄、于得水带领三军一大队在文登县岭上村进行宣传时,被国民党文登县长李毓英的反动武装所包围。宋澄对敌人晓以大义,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等口号。李毓英谎称要和三军一大队进行谈判。为了避免武装冲突,保存革命力量,宋澄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带领29名代表前去谈判。但敌人背信弃义,将三军代表全部逮捕,宋澄再次入狱。事后不久,在蓬勃发展的抗日形势的压力下,敌人只好无条件释放了宋澄等人。

  宋澄出狱后,马上回到三军总部。1938年2月12日,宋澄与理琪、林一山等一起,率领三军攻打牟平城。攻克牟平城后,三军一大队撤往城东南三里路的雷神庙休整。当理琪、林一山、宋澄等领导同志正在开会研究下一步行动时,遭到驻烟台日寇的包围,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战斗中,宋澄多处受伤,右胸穿进一颗子弹。他仍然坚持与理琪、林一山等同志一起指挥战斗,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宋澄指挥队伍胜利突出重围,保存了革命力量。

  1938年4月,宋澄和其他特委领导一起,率领三军西上蓬、黄、掖与兄弟部队会合。9月18日,三军改编为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五支队,宋澄任五支队政委。此后,他和其他同志一道,率领这支部队,转战胶东大地,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巩固,为民主政权的建立与壮大,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艰苦的斗争岁月里,宋澄为党勤恳工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英勇奋战,终因积劳成疾,不幸于1941年病故于鲁南抗日根据地,终年31岁。宋澄过早逝世,是山东党和军队的一大损失,人们无不为之悲痛。中共山东省委为他举行了追悼会,省委书记黎玉致悼词,给他以高度评价。胶东《大众报》在头版发表了《学习青年革命职业家——宋澄同志》的悼念文章。(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