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李紫辉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7:56
A+A- |举报纠错

  李紫辉(1917—1976),女,原名李庶敏,辽宁法库人。1931年,李紫辉去北平读书,后随母亲流亡烟台继续上学。193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任中共胶东临时工委委员。是年冬,中共胶东临时工委机关遭到敌人破坏,理琪等人被捕,李紫辉随临时工委副书记吕志恒到威海坚持斗争。1937年10月,李紫辉通过事先约好的联系方式,在环翠楼附近的一个小卖部,与孙明光接上了“民先”的关系,并介绍他与威海中学教员、威海“民先”队部的负责人袁时若、赵野民、政训处总干事孙端夫,海军教导队郝道逵中队长、周军需官等人接上了关系,以便经常联系,为武装起义积极地进行酝酿磋商。1937年12月,理琪获释回胶东,重建中共胶东特委,李紫辉任特委委员。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天福山起义,李紫辉参加了天福山起义前的准备工作,并代表胶东妇女向起义部队献上一面绣有“还我河山”四个大字的红旗。1938年8月,李紫辉担任中共胶东特委妇委书记,是胶东妇女运动最早的领导人之一。翌年9月10日,在莱阳召开的第一次胶东妇女代表大会上,李紫辉当选为胶东妇女抗日救国联合会会长。

  1940年,根据组织安排,李紫辉赴延安学习。回山东后,先后担任济南市妇联主任、沂水县委副书记。新中国成立后,她历任共青团辽宁省委组织部长,浙江省妇联副主任,东北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妇女联合会主任,中共辽宁省委委员等职。1956年,李紫辉当选为中共八大代表,1976年7月,李紫辉在西安病逝。(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