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仲曦东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8:04
A+A- |举报纠错

  仲曦东(1915~1984),原名仲崇兴,别名仲子凌,山东龙口人。曾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四路军政治处主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政治部主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政委、师政委、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政治处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三十二军副政委,华东军区后勤部政治部主任,军事学院政治系主任、政治部副主任,驻捷克斯洛伐克、坦桑尼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

  1935年,仲曦东考入济南高中读书。1936年夏,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日军大举进攻山东,济南危在旦夕,仲曦东随学校党组织赴泰安准备武装起义。到泰安不久,又去潍县,按照中共中央北方局“脱下长衫到农村去发动抗日游击队”的指示,奉命回到黄县发动抗日武装。

  11月,日军入侵山东境内,黄县国民党地方官员纷纷逃跑。在这国破家亡的紧急关头,11月底,仲曦东与范心然、丛鹤丹等十余人在黄县百盈村小学秘密举行会议,决定成立黄县抗日救亡团。救亡团成立后,经常深入各村教唱救亡歌曲,宣传八路军英勇事迹。同时,救亡团还秘密筹集枪支弹药,酝酿武装起义。1938年1月,救亡团在东江黄格庄村举旗起义,成立了共产党领导的黄县第一支抗日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仲曦东任军政委员会主席。3月,为解决武器装备不足的问题,“三军三大队”在在黄县圈杨家村创办了胶东第一个兵工厂——圈杨家兵工厂。仲曦东在黄县抗日武装建立的全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在发起组织、部署行动、筹措供应等各个环节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4月,为迎接鲁东游击七、八支队东进黄县城,仲曦东得知国民党顽固派要半路截击的消息后,当即赴掖县沙河报告情况,随后又当机立断,破除国民党层层干扰使七、八支队开进黄县城,收编了原龙口公安局和海关的武装,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黄县的抗日局面。5月,“三军三大队”与莱阳“三军九大队”合编为“三军四路”,仲曦东任政治处主任。7月,改任第三军教导大队政委。9月,教导大队改编为八路军山东游击第五支队军政干校,仲曦东继续担任政治处主任。

  1939年2月,仲曦东调任胶东《大众报》总编辑,不久调任中共胶东区党委军事政治处主任。1940年9月,调任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政治部主任。1942年7月,胶东军区成立,仲曦东调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政治委员兼东海地委副书记。翌年秋,代理东海地委书记。1944年冬,去胶东区委党校学习,任第一支部书记。

  1945年8月,日军宣布投降后,仲曦东奉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命令,返回东海军分区,组织指挥解放威海、烟台的战斗。威海解放后,任山东军区警备四旅政委。九十月间,美国军舰侵入烟台海面,企图登陆烟台。仲曦东任烟台党政军民统一行动委员会书记,作为谈判代表之一同美军进行针锋相对地斗争,迫使美国军舰驶离烟台。仲曦东在和美军的谈判中,展现了出色的外交才能,挫败了骄横不可一世的美军,粉粹了美蒋勾结抢占烟台的阴谋,为人民军队挺进东北,开辟东北解放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5年11月,仲曦东调任山东军区第六师政委,他和师长刘涌率部参加海(阳)、莱(阳)战役,并于翌年在胶济线作战,先后攻克胶(州)、高(密)重镇。1947年3月,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成立后,任纵队政治部主任。后随军转战南北,先后参加了临朐、南麻、莱芜、孟良崮、潍县、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1949年11月,调三十二军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50年1月,随部队进军福建剿匪。1951年1月,调任华东军区后勤部政治部主任。

  1951年10月,仲曦东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政治系任副主任,兼政工教授会主任,后任政治系主任。1952年3月,赴朝鲜战场见习。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7年10月,任军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

  1961年1月,仲曦东奉调外交部,7月,出任驻捷克大使。1969年6月,任驻坦桑尼亚大使。1972年3月,任外交部副部长。1978年9月以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身份同越南政府代表团举行关于越南华侨问题谈判。1979年4月,在北京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中越副外长级谈判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问题的八项原则建议。仲曦东在外交部任职二十余年,为贯彻我国社会主义的外交路线,为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4年6月病逝,终年69岁。根据其生前意愿,将遗体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