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烟台100个历史人物 | 于得水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29 11:48:14
A+A- |举报纠错

  于得水:点燃革命星火威名震胶东

  于得水(1906-1967),原名于作海,曾化名于海、高得胜、刘二伦、林得胜,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洛格庄人。他从18岁开始拜师学艺,19岁参加了武术会,学成了一身好武艺,刀枪棍棒样样精通。1933年春,经刘振民、于绍先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11月29日,中共胶东特委发动胶东农民暴动。他参加了暴动前的准备工作,被任命为东路三大队(特务大队)大队长。暴动失败后,他率队跨过母猪河,进入昆嵛山。以昆嵛山为根据地,采取分散与集中、秘密与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常常乔装外出,冒着生命危险,到村村户户慰问烈属,联络同志,营救战友。为了减轻党和人民的损失,他还指挥游击队员在山上放火,放石炮,引诱敌人“剿山”,用少数人牵着敌人的鼻子转,消耗敌军。敌人“剿山”,他就率领同志们下平原,进海汊,并于夜间袭扰敌军。当敌军回窜平原时,他们又转移上山,遇上小股敌军,就猛冲狠打,搞得敌人惶恐不安。

  1936年4月,理琪从上海来到胶东,先在文登县恢复党组织。不久,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理琪任特委书记。这时,中共文登县委也正式成立,张修己任书记,于得水任军事委员。当时,于得水率领的游击队在昆嵛山区神出鬼没,敌人奈何不得,剿不尽,杀不绝,好像越剿越多,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共产党和游击队。敌人不甘心失败,命令靠近昆嵛山的界石区队,千方百计地侦察游击队的活动,并在昆嵛山东、南、北各条要道上搞圈套,设埋伏,对游击队和老百姓威胁很大。于得水决定拔掉这个钉子,认真制定了奇袭敌界石区队的具体作战方案。6月12日黄昏,王亮利用熟人关系叫开界石区队的大门,游击队员冲进去,缴获了敌人长短枪20余支,子弹2000多发。

  1937年冬,于得水按胶东特委指示到各地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2月24日清早,天福山起义的号角冲破了黎明的沉寂。于得水率领的六七十名队员,带着30多支长短枪,在天福山前排列起整齐的队伍。理琪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成立。参加起义的同志以昆嵛山游击队为基础,编为第一大队,于得水担任大队长,宋澄担任政委。根据特委决定,起义队伍开进沟于家,稍作停留,后经西子城、南驾山、李家肃、山马等地向西挺进,于12月29日到达岭上村。不料,陷入了国民党文登县长李毓英和县大队长丛镜月等部五六百人的包围圈。为了避免冲突,保存抗日力量,政委宋澄带领干部战士29人前去谈判,遭反动武装逮捕。于得水指挥部队冲出重围后,接着和柏永升到各地联系,集合起57人带回天福山。

  1938年1月15日,特委负责人理琪、吕志恒、林一山在威海发动武装起义成功,部队整编为第二大队,于得水调任第二大队副大队长。他奉命率队西上,到牟、海一带宣传抗日,发展武装,部队很快发展到200多人。后转向昆嵛山南麓崔家口,与胶东军政委员会机关(1938年2月初成立)和一大队汇合,于得水任第二大队大队长。胶东军政委员会在崔家口召开干部会议,理琪分析了胶东的形势,确定由一大队去攻打牟平城,二大队留守崔家口,保卫特委机关。理琪在雷神庙战斗中牺牲后,部队稍经整顿,继续西上抗日。于得水带领二大队随军政委员会机关进驻马石山一带。群众热烈欢迎自己的抗日武装,踊跃参军,二大队很快发展到300多人。部队继续西上,从崖子进驻观水一带。

  3月19日,于得水和林乎加奉命带领二大队进袭福山县城。他们通过和内线联系,安排好里应外合事宜,在兄弟部队和内线同志的配合下,一举攻克福山县城。国民党县长陈昱投诚,所属部队300余人接受了改编,并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原县保安队改编为“第三军第一路”福山抗日游击队。

  7月中旬,于得水按照胶东军政委员会指示,和兄弟部队一起粉碎蓬莱“第三军第二路”指挥周雍鹤的叛变阴谋。于得水和林乎加首先率部消灭了方里的敌人,又配合兄弟部队消灭了大辛店的敌军,活捉反动头子李耀美。接着,在高锦纯司令员的统一指挥下,他们攻打蓬莱城东门。于得水指挥部队以强烈的火力网掩护突击组架起梯子,爬上城墙,和敌人拼杀。突击组立即打开城门,部队冲进城内,缴了叛军的械,并整编了二路部队。

  9月18日,“第三军”改番号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他被任命为六十三团团长。10月16日,投降派赵保原、张步云部由平度北犯,企图消灭五支队,侵占掖县根据地,与五支队激战于平北之大青杨。于得水率六十三团参战,他指挥部队猛打猛拼,重创敌人,取得了大青杨战斗的胜利。

  1939年秋,八路军胶东部队为沟通与山东纵队联系,成立了交通营(即三团三营),于得水任营长。他率部往返于胶东鲁南之间,曾护送过黎玉、吴克华等领导同志,参加过鲁南区孙祖、清河区高扬等战斗。1940年6月,他调任十四团团长。1941年8月,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副司令员兼东海专署专员,领导了同敌伪的殊死斗争,横扫东海十余个敌伪土司令,解放了昆嵛山区,巩固了东海根据地。

  1945年8月,他担任东海军分区司令员兼烟台、威海警备区司令员。他指挥以东海军分区部队为主的东线反攻部队向拒不投降的日伪军发起攻击, 8月16日首战告捷,收复威海。18日,收复牟平县城。19日,福山县城、十里堡、宫家岛据点的日伪军连夜逃往烟台市区,福山县全境解放。他还参与指挥了收复烟台的战斗。

  1949年4月,于得水任浙江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1950年5月,调任浙江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兼军区建筑委员会主任。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8月4日,任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在“文化大革命”前期,他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 1967年2月26日惨死在狱中。1979年2月19日,于得水被平反昭雪。(资料提供: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时闻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