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项清单跨省办 烟台市芝罘区与15省37地携手通办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17 16:55: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李鹏飞)日前,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南宁市青秀区行政审批局等15省37地相关单位签订了《“跨省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着力优化多方营商环境,方便各地群众办事。

  在11月10日芝罘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参加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暨中介超市城市联盟网上签约仪式视频会议上,推进企业登记异地办理服务、社会民生高频事项异地办理模式,这是芝罘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多方联合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高频次办理事项,梳理出140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设立“跨省通办”专窗,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免费快递寄送等环节,建立“易地受理、属地审批、账号共享、就地拿证”的服务模式,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

  今年以来,芝罘区审批局认真落实“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认领服务事项,强化人员培训,设立通办窗口,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梳理认领服务事项。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照推出的418项“全省通办”和140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通办事项的责任单位、负责人、经办人、服务电话等信息,将通办业务落实到人。深化“全程网办”,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视频核验、双向物流、网上缴费等方式,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办成事。

  联系对接上级部门。与上级业务科室对接,汇报涉及“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服务事项内容和要求在12月完成可接、可办的时限,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明确业务模式,规范业务标准,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在政策层面、数据共享方面为通办事项提供保障。

  设立通办业务窗口。将“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业务涉及的政务服务窗口,设置1个综合通办窗口和3个分领域通办窗口,设置醒目标识,配备相应设备和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身份核验、材料寄递等服务。

  纵深跨域通办合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本着“就近办、一次办”的合作精神,探索创新跨区域政务服务模式。经与多方地区友好协商,在梳理事项清单、实现业务标准及办理流程等方面加强沟通、统一标准,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一次办成”“进一扇门、办两地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就近办”、“邮寄办”、“异地代收代办”政务服务。

  “跨省通办”能办哪些业务?5月初,居住在天津市的烟台芝罘区籍居民李海应在街道办事处和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远程指导下,跨省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月18日,乳山市民潘先生想要在烟台市芝罘区芝罘里注册一家公司。潘先生表示,听说现在省内部分业务能实现“全省通办”,因为时间较紧且距烟台市芝罘区有一定距离,不知道注册公司能不能跨地区办理。于是,他紧忙联系了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咨询,在两家审批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最终潘先生成功跨区域注册成功,并取得烟台时圣盈贸易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就是这样通过信息共享、数据跑路、线上线下沟通,一方面推动了政务服务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推动流程再造、工作方法转变,还推动了协同发展理念的转变。此举便利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能,节约办事成本,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群众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

  截至目前,芝罘区已先后与省内的济南天桥区、淄博张店区、青岛崂山区等22个地市签订“全省通办”服务协议,通过“信息互认、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全程网办、帮办代办”等措施,实现通办事项“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与省外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等20个省、48个地级城市、187县(市、区)就企业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等8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达成“跨省通办”协议。合作范围东西跨度超过3000公里,南北跨度超过3200公里,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参与地区最多、区域跨度最大的“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实际共完成300余件通办事项。

  下一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充分研究“跨省通办”合作成效,围绕企业群众所需的社会民生高频事项,继续扩大与省内外各地合作的范围。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