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联动!烟台市场监管局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17 16:54:4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莫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烟台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的目标要求,积极更新监管理念,坚持多元协同联动,以扎实有效、开拓创新的举措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取得了新成效。

  突出多元化联动,着力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格局

  强化政府主导。烟台市委、市政府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措施办法,并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入“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考核,作为对市直部门和各区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的重要量化依据。

  强化联席会议牵头协调。制定出台《烟台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和工作规则,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月报告、半年调度、年终考评的工作推进制度,组织全省统一平台使用培训,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制定出台《烟台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络员管理办法》,建强全市联络员队伍建设,推动形成责任明晰、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制度机制。

  强化部门责任担当。利用各部门“一把手”参加联席会议时机,组织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反复宣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重大意义,促使各部门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各级各部门相继制定出台了本部门、本系统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抽查清单、抽查细则和抽查指引,完善了工作机制,对照任务目标细化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开展。

  突出“三个全覆盖”,着力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

  在参与部门上,实现行政执法部门全覆盖。2019年,依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规定,烟台市明确市场监管领域16个部门参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实践和深入推进,2021年34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部纳入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畴,全部统一使用山东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抽查检查。

  在抽查事项上,实现一般检查事项全覆盖。34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依据权责清单和“三定方案”,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检查事项。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之外的事项,全部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选取对企业检查频次高、干扰大且适合合并检查的事项,纳入部门联合抽查范畴,发布《烟台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覆盖86个抽查领域、144个抽查事项。抽查事项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提高监管执法透明度。

  在“两库”建设上,实现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全覆盖。对接市场监管登记信息系统,覆盖市场主体96万户,将律师事务所、医疗机构等非市场主体和项目、行为等纳入检查对象名录库,构建了完备的监管对象体系,实现监管对象的全覆盖。与司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库对接,整合各部门执法人员力量,执法人员库涵盖市、县两级360余个行政执法单位10625名人员,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结合执法人员专业特长,优化抽查任务分配机制,实现执法力量高效配置。

  突出多举措并举,着力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提升抽查检查的规范化。依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34个行政执法检查部门制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作为全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操作指南和工作手册,对检查程序、抽查事项、检查内容和方法、检查依据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对前期准备、实地核查、结果判定、审核公示、后续处理等检查各阶段提出具体要求,努力实现检查规范化、标准化。

  注重抽查计划的联合度。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提高计划的联合度、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及时向社会公示,实现计划之外无抽查。系统内部,采用“X+N”抽查模式,将部门内部N个事项确定为通用检查事项,在其他业务条线开展随机抽查时,一并组织实施;部门之间,以部门联合检查为原则、部门单独检查为例外,对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进行全流程整合,对相同或相近的检查对象开展检查,实现“应联合尽联合”,确保“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推进抽查工作的常态化。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为目标,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各级相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紧盯社会关注度高、信访投诉多、风险问题集中的环保监测、校外培训、房地产经纪等热门行业,多层次开展精准专项检查。2021年,市级部门开展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46次,抽查监管对象36283户,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14次,抽查监管对象4169户,检查结果全部及时记入检查对象名下依法向社会公示。

  突出差异化监管,着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精准度

  全方位打造数字市场一体化监管平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实现市场监管业务数据集中展现、风险分析预警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目标,以协同监管平台为依托,开发建设烟台市数字市场一体化监管平台。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物价等各业务板块进行整合,并吸收20个其他相关部门数据,建成了集数据采集、处理、交换,风险分析预警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为一体的数字监管平台,初步实现了“执法一本查”“智慧一屏通”“信用一网管”“决策一图清”。

  科学设置多维分类指标。出台《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综合日常监管经验、“互联网+监管”要求等因素,通过对海量监管数据的挖掘甄别、研究论证,建立了6个维度39小项指标体系。根据定量指标不同的得分区间,结合定性判定规则,将企业按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A、B、C、D、E五类。同时为提高分类结果的准确性,引入机器学习算法,对指标项权重自动进行调整。全市27万多户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由低到高自动划分为ABCDE五类。

  全面实施差异化监管。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为依据,在监管上不平均用力,“不撒胡椒面”,从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幅度、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便利服务、招投标、信用修复等方面分类明确了26个不同类别企业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按信用风险高低适当提高或降低抽查比例。2020年,在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对信用风险等级为E的企业开展全覆盖抽查,2021年,对信用风险等级D、E类企业抽查比例提高至100%,问题发现比例提高到61%,监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