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山东:化工龙头转型高端留出“双碳”能耗空间

来源:新华社  2021-11-09 18:43:53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11月8日刊发整版报道:“双碳”绿色转型调查(三)——“双碳”激活化工业绿色生态链,聚焦我国化工产业在“双碳”目标下绿色转型,并专稿报道山东化工业腾笼换鸟谋求高端相关实践。

  从空中俯瞰万华烟台工业园(2019年4月30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记者 王阳 济南报道

  日前,我国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产业,化工产业在“双碳”背景下如何转型升级备受关注。

  一手抓猛药去疴,一手促提质增效,山东近年来在化工产业“自我革命”,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2021年,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山东进入第四个年头,山东化工产业仍稳坐全国头把交椅,但不同于过去仰赖总量指标,如今产业发展升级成效初显:上半年,全行业利润率达到7.5%,相比去年的4.3%提升了接近一倍。

  腾笼换鸟转动能

  在山东省龙口市的渤海龙口湾南部海域,名为裕龙的人工岛群填海而造,岛上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这里正在拔地而起的是山东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这一被视为承载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地方炼油行业转型升级愿景的标志性项目,对于优化山东炼化产业布局、提高行业话语权意义重大。

  “高端发展在于高端项目的支撑。”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孙京军分析,今年上半年山东化工全行业利润率增长明显,不仅有原材料价格提振等因素,更在于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达产达效、产品形成较强市场竞争力。截至去年底,山东高端化工项目库已入库项目340个,全年完成投资875亿元,一批重大项目有力带动着产业链条的高端化发展。

  2020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近四分之一,占全国化工行业约17%,在积极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端高效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一些“小散乱差”“老粗笨重”等问题。

  换鸟,先要腾笼。只有先做好“去”的文章,甩掉低端产能的“坛坛罐罐”,才能让优质资源向高端产业和项目集中。2017年以来,山东省启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地炼行业为例,山东彻底淘汰200万吨以下炼油装置,拆除13家“小炼油”企业396万吨炼油产能装置,这为重点项目留出足够的产业发展空间和“双碳”能耗空间。

  强化标准倒逼,山东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开展化工企业评级,对化工企业进行无缝隙、拉网式“诊疗”;在此基础上接续实施发展壮大一批、整改提升一批、关闭淘汰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不同企业分类施策。目前,山东已关闭退出2344家化工生产企业、168家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49家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同时对346家化工生产企业、35家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重点培育、优化提升、做强做大。

  聚力创新逐高端

  在郯城化工产业园区,安全、环保、应急、经济和能源已实现一体化综合管控、综合运营态势一屏掌握,借此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了50%,人工投入降低了45%,应急指挥效率也提升了50%。这是来自卡奥斯COSMOPlat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技术。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介绍,这是山东建立的国内首家省级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整合省内化工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及资源,打通多个部门信息数据,通过信息互通打造化工产业发展的“智慧大脑”,实现对全省化工产业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一张网”管理和服务。

  为了让化工这个传统行业更智能,山东正在把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目前,山东覆盖炼化、焦化、橡胶、氯碱、化肥、日化、涂料、农药、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等10个细分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方案及化工园区“10+1”智能化改造诊断评估指标体系已编制完成,专家团队正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诊断评估,“一企一策”“一园一策”“一业一策”指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化工产业发展,安全是前提,环保是关键,转型升级是核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山东与世界发达地区化工产业的差距主要就在高端领域。”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产业升级组组长刘梅生说,在化工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冲着企业在创新中最“痛”、最“堵”的点使劲。

  打开山东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的蓝图,产学研合力创新成为方向。目前,在政府鼓励下,山东化工企业加强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对接交流,山东已建成化工类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5家,万华聚氨酯、东岳硅氟材料等一批高端化工技术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链条聚合绘蓝图

  经过几年的调整、提升,山东化工产业进入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山东已形成炼化、化肥、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橡胶加工、精细化工、合成材料七大板块产业体系,但只有产业链条完整、形成产业集群,产业才能蓬勃发展。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今年4月,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召开全省高端化工产业链发展座谈会,高端化工产业链合作机制正式成立。

  “产业前景如何、耦合发展需求如何等,这些企业最清楚,我们充分尊重企业主体地位,让龙头企业先出思路。”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炼油化工组组长徐洪介绍。经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充分沟通和综合评估,山东最终梳理确定了煤基化工、氟材料、聚氨酯、尼龙、功能化学品等10条高端化工产业链,并优选25家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吸收配套企业40家、高校12家、科研院所9家、协会(联盟)23家加入合作机制,促进产业上下游交流融通。

  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要锚定短板弱项。比如,1,4-丁二醇(BDO)在电子化学品和可降解塑料PBAT中应用广泛,但目前山东省内仅东营胜利中亚化工有限公司具有1.5万吨的产能,远不能满足省内电子化学品原料供应需求,基于此,山东正谋划在丁烯产业链中新增BDO产品产能,目前济宁荣信化工和滨州裕能已计划新上BDO项目。

  目前,山东已建立“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高端化工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入库项目427个,总投资6380亿元,完成投资760亿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万华乙烯二期、威联200万吨PX二期、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等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高端化工产值占全省化工产业的比重超过45%,105家企业入选2020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第一。

  “双碳”背景下,化工和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被打上聚光灯,但动能转换不会一蹴而就。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创新是化工安全、绿色、高效发展的根本之道,面临未来艰巨任务,山东化工产业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用科技创新支撑劣势产能向优势产能转变。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