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群众共性需求 推进"难事快办""异地通办"

来源:大众日报  2021-11-04 20:12:16
A+A- |举报纠错

  “没想到手机上点一点,5万多块钱的补贴就到账了!”近日,龙口市徐福街道东王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王常悦,通过手机APP办理了农机补贴申请手续,领取了5.5万元补贴。

  手机上简单几步操作,完成农机补贴申请手续;核验工作一站式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龙口市农业农村局推进“互联网+购机补贴”,通过推广APP的方式畅通农机购置补贴办理渠道。

  农业机械化能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长期以来,农民吃不透补贴政策、搞不清申请流程,存在怕麻烦、热情度不高等现实问题,导致农机购置补贴的好政策“落不了地”。“借助山东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系统,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一次性完成购机户信息审核、机具核验等各项受理工作,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龙口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补贴工作负责人曹春田介绍。2021年,龙口市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0万元,截至目前已落实本年度补贴资金161.553万元,受益群众637户,补贴各类农机具733台。

  山东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大数据赋能”等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积极推动部门协同,让数据“跑路”,推进“难事快办”“异地通办”,一批群众期盼多年的政策实现全面覆盖、落实落地。

  “不用自己跑了,很方便。”日前,盈泰(威海)水产品批发有限公司法人姜女士拿到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张“全市通办”营业执照。

  家住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姜女士想在威海环翠区注册一家公司,得知通过“全市通办”政策跨县区也可办理营业执照后,便来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具体办理流程。工作人员立即为姜女士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指导其填写营业执照注册信息,联系环翠区行政审批工作人员进行即时审核,并通过“威海市跨域通办证照制作辅助系统”,现场打印出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威海市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全市通办”“跨域通办”,与7个省(直辖市)78个市区互签“跨域通办”框架合作协议,有效解决群众的“多地跑”“折返跑”难题,持续提升跨地区业务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9月,山东开一车桥有限公司的张先生到梁山县为民服务中心咨询股东变更业务。了解到公司设在大连后,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启动“跨省通办”业务,与大连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帮企业在大连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免费邮寄,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梁山县共实现跨省通办事项58项,全省通办事项291项。

  德州市武城县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智能审批模式,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智能比对、智能秒批、跨网抓取数据、远程踏勘。系统后台还设置了校验规则,如果申请单位上传信息不正确或材料不全,会自动驳回;审核通过的,5分钟后直接出具批复电子文件和证照,申请单位可自行下载打印,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的审批服务。

  今年以来,山东全面实施“一次办好、一网通办”,选择106项高频事项,实施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爱山东”APP掌上办事项超过1.8万个。(完)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