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 烟台包揽前2名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1-01 12:39:4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王聪 辛晓磊)10月29日,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在济南联合举行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名单,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脱颖而出,跻身科技领军企业行列。

  榜单中,烟台市共有26家企业上榜,其中开发区14家,占全市二分之一强。尤为值得骄傲的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因各项指标表现突出,包揽了榜单的前二名。

  此次评选是针对山东省有效期内的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的创新发展绩效研究评价,评价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三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力求真正把各个行业的科技领军企业评选出来,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主要指标涉及研发投入、科技人员、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企业成长性和经济效益等。

  这次全省范围内高企大排名,是对各个城市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成效的一次检阅。开发区入选的14家企业大部分处于行业“头部”,不少技术创新已经突入“无人区”,发挥着超凡引领作用。此外,上榜企业技术领域覆盖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等方面,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五大产业集群、10大产业链条高度契合,是科技创新不断赶超跨越的重点赛道。

  以榜首企业万华化学为例,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万华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近年来,万华突破关键技术19项,包括5项全球首创技术,5项国际领先技术,4项填补国内空白技术,5项“卡脖子”技术。艾睿光电是国内非制冷红外芯片领军企业,企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现有技术研发人员3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8%。显华化工、睿创微纳、艾迪精密等其他上榜企业均拥有过硬技术,是行业中的佼佼者、领头羊。

  科技领军企业百花齐放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开发区从顶层设计入手,在项目培育、人才引进、载体建设和科技金融等方面,实施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科技进步、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78家,累计取得科技成果944项,其中国际领先(先进)219项。当前,通过搭建“两区”“两廊”,构建大实验室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和转化平台、企业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国际科创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六大体系”,开发区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精准配置,探索开放式自主创新生态建设。

  得益于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持续推进,目前开发区聚集了全市1/4的高新技术企业、1/3的国家级专家,创造了全市1/4的发明专利和近1/2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地位,赋能产业发展,今年10月,开发区又出台《关于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措施》,从做强高层次创新型企业集群、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等8个方面,拿出40条高含金量支持举措,科技创新大步迈入“4.0”时代。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