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蔬菜基地:不求产量求质量!让百姓吃上健康菜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28 10:41:02
A+A- |举报纠错
1_副本

  胶东在线10月28日讯(记者 贾楚航)在“森林氧吧”昆嵛山脉环绕的烟台市牟平区莒格庄镇桲椤村南1公里处,有一处占地200亩的蔬菜基地。眼下正是西红柿成熟季,不少蔬菜基地靠多浇水的方式提高西红柿产量,这处蔬菜基地却有所不同:为了保证西红柿的口感和原生态而选择少浇水、少施肥,使其得以自然生长,让西红柿吃出“小时候”的纯正味道——绝不因追求产量而损失质量,这就是益生蔬菜基地坚守的经营理念。

  10月27日,“2021乡村振兴看牟平”全国媒体采风行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莒格庄镇的益生股份生态蔬菜基地,体验“生态种植”的魅力。

  “别看这西红柿个头不大,这是草莓西红柿,口感非常好。”走进西红柿大棚,益生蔬菜基地主管赵文豪摘下一个熟得红彤彤的西红柿,一掰开就看到里面饱满的柿瓤,带着特有的瓜果清香令人垂涎欲滴。赵文豪介绍,在大棚里,闻不到刺鼻的农药气味,施肥也全是自产有机肥,蔬果都是原生态生长,因此刚摘下来的蔬果擦一擦表皮就可以放心入口。

  赵文豪的自信不是空穴来风,每天早上7点钟,他都要准时把基地里20个大棚仔仔细细地转一遍,看看蔬菜长势、摸摸土壤干湿,8年来,风雨无阻。“您好,请问咱这大棚里西红柿产量是多少?”有媒体记者向赵文豪提问,赵文豪介绍,一个大棚约种植一亩半西红柿,产量“往多了说”在8千斤左右。但对一般西红柿种植户来说,西红柿亩产普遍在1万斤,有的甚至能达到1.5万斤。如此一说,益生蔬菜基地的西红柿产量少,却为何能让赵文豪为此骄傲?

  “你们看,这种西红柿的土是不是不算湿润?”听了赵文豪的话,媒体记者们顺着西红柿藤向地上看去,果不其然,土壤不仅不湿润,还有些干。“这就对了,如果我们想提高产量,多浇水就行了。但我们想主要保证它的口感和健康,所以就少浇水、少施肥,让它自然生长,这样长出来的西红柿虽然产量少、生长周期长,但保证你咬一口就知道什么是‘小时候’的味道。”赵文豪介绍道。

  西红柿大棚就是益生蔬菜基地的一个缩影。目前,益生蔬菜基地建有高标准智能冬暖式日光温室20个,采用生态种植模式,采取物理防护病虫害,生产用肥全部是自产有机肥料,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生产,产品从土壤肥料、种苗选择、种植管理、安全监测到上市销售等各个环节信息可追溯。目前,年产蔬菜60万斤,主要销往烟威地区,供不应求。

  “‘绿色健康’与‘富硒营养’是我们的两大追求。2021年8月,我们的益生黄瓜、西红柿、辣椒荣获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产品,对我们蔬菜种植户来说非常来之不易。”益生蔬菜基地销售主管向记者们展示绿色食品证书。

  “我们的蔬菜都是喝着天然山泉水长大的生态蔬菜,我们也没有指望着靠卖菜赚大钱,就希望能让全市人民吃上‘健康菜’。”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牟平区莒格庄分公司总经理曹吉博如是说。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