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举办非遗文创公益讲座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17 17:49:18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11017174232

微信图片_20211017174241

微信图片_20211017174245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通讯员 李庆东)10月17日上午,烟台高新区非遗文创公益讲座在科技广场城市书房举办,来自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和区内的文艺爱好者40多人参加活动,区经济发展部邀请中国民俗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审委员孙双梅作了题为《以非遗文创赋能文旅产业升级》的专题报告。

  孙双梅老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及分类、文化创意产品的概念及特点、非遗与文创产品的关系等方面,作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非遗为文创产品提供了内容和文化性,非遗文创化符合某些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历史规律,也有利于提升非遗项目的现实效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非遗文创化工作的开展,正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论要求和实践回应。孙老师还结合烟台中艺匠承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文创产品案例,分享了八仙福虎的研发经验,介绍了前期调研、地方文化梳理、设计图稿、建模打样、包装设计等流程,加深了现场听众对非遗文创产品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11017174249

微信图片_20211017174255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剪纸和陶艺制作体验活动,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获得者孙茂钟为青少年学生讲解了红陶手捏工艺,运用捏、掐、按、压等多种指法,制作建盏等器皿。剪纸工作者邢丽丽为大家示范了十二生肖手工剪纸技法,在画好图案的红纸上,用剪刀剪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通过举办非遗文创公益讲座,开展剪纸陶艺制作体验活动,既传播了传统文化知识,又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受到了现场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