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智能制造 辽宁“数字蝶变”进行时

来源:新华社  2021-10-15 20:48:37
A+A- |举报纠错

  新华网沈阳10月15日电10月18日至19日,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在沈阳举行。今年大会将延续“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主题。会上,将发布辽宁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重点及应用场景需求、数字辽宁发展规划2.0版。

  作为大会永久会址的沈阳市,有着丰富的产业数字化的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资源优势,当前正在积极抢抓机遇,推动制造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而这,也正是当下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中辽宁的缩影。

  辽宁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被誉为“新中国工业摇篮”“共和国长子”。今年以来,辽宁省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将丰富的工业场景资源转化为振兴新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辽宁“数字蝶变”加快推进。

  过去,炼钢大多靠人工经验来判断冶炼状态。如今,在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总厂三分厂炼钢作业区转炉前,已不见工人身影。通过智慧炼钢系统,将冶炼指标实时收集、精准分析,控制室内的技术工人通过电脑屏幕即可观察判断,给复杂的设备装上了“眼睛”和“大脑”,让车间工作环境和作业方式焕然一新。

  三年前,沈阳金杯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开始布局智能工厂。如今,4s店将客户定制化选择的座椅颜色和型号上传至云服务器,经过分析后,就会向工厂的?各个环节下达生产任务。借助智能化平台,目前,公司生产效率提高60%以上,产能提高20%以上。

  据辽宁省工信厅介绍,辽宁正在全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近3年来,辽宁已有109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通过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21.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6%。

  辽宁省提出,到2023年力争培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管理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培育网络化协同新业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的比例达到35%;培育智能化制造新模式,推动企业开展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

  除了生产环节智能化,在数字产业转型方面,辽宁也在进一步发力。在鞍山市数字产业园内,企业运营服务平台、数字产品应用场景展厅已投入使用。辽宁省思特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立智能制造演示中心和工业模拟生产线,通过其在信息技术研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领域的深厚积累,面向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智能制造服务。

  目前,鞍山市数字产业园已启动A区(先导区)建设,思特奇信息、红星云计算、晟卓科技等20家企业入驻,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四大运营商进入运营保障,数字产业集群雏形已现,预计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据辽宁省工信厅介绍,辽宁省通过构建工业数字化基础支撑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如今的辽宁正在插上“数字翅膀”,借助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的契机,更能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工业“蝶变”之路。预祝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圆满成功!

初审:王广丰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