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高速公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08 14:52: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8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康圣洋)“都说工程建设项目复杂、审批环节多、审批流程长,但我感觉并不是这样。”近日,山东尼加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项目负责人张富同通过烟台市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供的“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顺利拿到了项目立项、土地、规划、施工、水保等一揽子开工许可手续。这是莱山区今年首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

  山东尼加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建筑材料、防水材料、保温材料的新材料技术开发企业,是莱山区的一家“新起之秀”。今年该公司投资建设的车间项目位于莱山经济开发区金斗山路以东、同和路以南,总投资6500万元,总建筑面积4297平方米,可年产30万吨特种砂浆。

  针对这个项目,莱山区开展“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试行“项目申报、告知承诺、前置预审、容缺进入、并联审批、全程监管”新模式,有效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着力破解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长、流程多的难题,让项目审批瘦身提速,为后期施工预留了充足的时间。

  据介绍,目前,莱山区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都由串联审批转变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审批环节转变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且利用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平台,上一环节上传的资料与审批结果自动流转至下一环节,有效解决了项目报建审批手续繁琐、申报材料繁杂、重复递交、审批周期长等问题。

  莱山区还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和代办专员服务队,将“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利用土地从报批到签订合同的宝贵时间,主动上门送服务,了解企业项目进度,针对施工许可、水土保持、防洪审批、绿地占用、市政审批等审批手续提前指导企业准备办证材料,实现“拿地即开工”预审批模式,推进审批速度不断提升。

  致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莱山区依托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平台,通过“互联网+”构建起以应用为导向,深度融合、上下联动、综合协同的全方位工程建设项目协同“大平台”,联通规划、自然资源、住建、环保等业务审批部门,将项目审批由部门“单打独斗”全面整合为“合成作战”,通过多部门审核服务、同步办理等措施,助力打造审批最快、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境。

  莱山区还推出远程勘验和视频会议等方式,通过微信、QQ等各类信息载体,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该区西马家都村旧村改造、曲家庄安置房项目防洪复核专家评审正值疫情严峻时,莱山区便通过腾讯会议开启“线上评审”,同时,提供“邮寄快递政府买单”服务,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EMS提供服务的形式,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证照批复免费寄件服务。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平台上,莱山区审批事项网办占比率达到100%。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