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蓬莱!听,成熟的苹果在甜蜜的歌唱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23 23:09:00
A+A- |举报纠错

1_副本

  胶东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邬勇 许加薇)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在烟台市蓬莱区刘家沟镇乌沟苗家村的一棵老苹果树,已硕果累累,正轻轻地吟唱着光阴的故事。据考证,这棵古树是1890年前后栽培,原为大国光,40年前在新枝上嫁接了红富士,到现在约有130年树龄,这是目前中国栽培苹果树龄最长的苹果果树。

4_副本

  事实上,作为中国苹果的发源地,从1871年中国第一棵苹果树植入烟台广兴果园以来,在150年的悠悠岁月里,智慧而勤劳的烟台人以心血为水,灌溉出风味独特的烟台苹果。目前,“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已超过145亿元,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农产品等称号。那么,烟台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果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一起走进“丰收里的烟台”,聆听烟台苹果、葡萄等是如何唱响甜蜜之歌的。

  节会赋能!国际标准,把烟台苹果品牌擦得更亮

  “你拍一我拍一,中国苹果发源地;你拍二我拍二,烟台城市的名片;你拍三我拍三,象征幸福和平安……”9月23日,烟台市蓬莱区,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暨烟台市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象征着中国现代苹果150年栽种历史的150位苹果娃娃,唱响了这首童谣。“此次有探园之旅,到果园、工厂、深加工基地,通过实地走访,了解烟台苹果产业。”烟台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说,“希望通过苹果节,把烟台苹果品牌擦得更亮,把我们的声音传得更远。同时把政府、农民、经销商串联起来,共同推动苹果产业发展,为山东省、为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烟台贡献。”

3_副本

  “我们历经10年选育的短枝型红色双芽变红将军新品种‘八仙早富’,适合在我国苹果主产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当日上午,在本届苹果节启动仪式前的农产品展会上,烟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刘克光告诉记者,“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和科研院所合作,并整合资源进行整体推广,走出了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作为蓬莱产区酒庄代表之一,盛唐国宾酒庄也展出了具有烟台蓬莱产区特点的葡萄酒12款,涵盖了干红、干白、甜白、桃红等4个大类。盛唐国宾酒庄总经理助理张东艺说,“在葡萄酒领域内,盛唐将会同有责任感及担当的酒庄一起,在世界葡萄酒名庄版图上,刻下中国酒庄的名字。”此外,还有来自各地的近百家果商、经销商携带各具特色的产品参展,给蓬莱的秋色增添了新的色彩。

  科技赋能!乘“云”而上,向“数”索“智”

  “在苹果收购季节,对果农和经销商实行赋码追溯,能够展示苹果追溯信息;围绕苹果产业链条,嵌入贷款、结算、外汇、期货等金融服务,通过线上操作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在烟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记者观看了烟台苹果大数据平台宣传片,该平台是烟台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2021年,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与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合作,以蓬莱区为试点,共同开发建设“烟台苹果”平台,携手提升“烟台苹果”市场品牌价值。该平台主要包括苹果大数据平台、苹果物联网平台、苹果交易服务平台。

2_副本

  烟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前身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蓬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于2013年9月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园区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建成面积1.2万平方米的政府公益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山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赋能,金融加持,智库支撑,产业聚集,“烟台苹果”正一路高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战略赋能!高水“苹”推进乡村振兴,很靠“葡”

  烟台,是国内农业产业化起步发展较早的地区,在生产标准化、产业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等方面优势突出,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农业上市企业13家,年产值1800亿元,农产品年出口创汇30多亿美元,占全国的5%。烟台苹果、葡萄酒、大樱桃、对虾、海参、鲍鱼以及莱阳梨、龙口粉丝等特色产品驰名中外。作为本届苹果节和丰收节的启动地——蓬莱,是烟台苹果最具代表性的产区之一,也是烟台葡萄酒的核心产区之一。

  金秋时节,蓬莱区8万亩酿酒葡萄进入成熟季,农户们正在忙着采摘葡萄,葡园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烟台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发源地、全国最大的葡萄酒主产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近年来,依托酿酒葡萄种植优势,蓬莱将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作为“百年立市”产业予以重点培育。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总投资38.3亿元,规划总面积56平方公里,涵盖16个村,是烟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产葡萄种植、二产酿酒生产、三产葡萄酒文化体验”的“新六产”项目,吸引了法国拉菲瓏岱、香港逃牛岭等7家高端酒庄集聚于此,种植优质酿酒葡萄基地7000多亩,实现葡萄酒产业综合收入近10亿元。通过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农户”开发模式,汇聚葡萄酒领域人才20余名,增加就业岗位1200多个,带动村集体增收150余万元。

5_副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之年,对百年最好的礼赞,就是创造新的时代;对第二个一百年最好的致敬,就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正如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何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节会为契机,进一步厚植“三农”情怀,深耕“三农”事业,用过硬的成果,持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农村、支持农业,和农民朋友一道,迎接更大的丰收,点亮更好的未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