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事局助推跨境贸易便利化再提升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22 12:39: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郑国梁)几天前,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西港区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上,巴拿马籍油轮“天蝎座”刚刚靠岸,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便会同船舶代理公司一起,对油轮进行了“云登轮”检查。烟台八角海事处西港海巡执法大队PSC检查官刘威明:“在以前的工作模式下,我们执法人员要开车将近10多公里到现场去。这来回的路程一来一回可能就接近两个小时,再加上检查的时间,可能一整天就过去了。”

  就在海事部门云登轮检查的同时,港口输油管道与船舶对接,作业正式开始,海巡大队的执法人员也同步开始了现场巡查。以往需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完成的超大型油轮作业流程,现在被切割成了“链条式”的点对点服务。烟台八角海事处西港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史湘君:“在我们以前,超大型油轮在靠港,从它进港到靠好之后,等到我们进行现场检查的时候已经往往要过去三、四天。现在我身后这条船,它是昨天晚上靠的,今年上午我们已经可以对它进行现场巡查、现场检查了。”

  海事部门频频提到的“以前”,是2019年以来,受国际油价下降影响,我国原油进口量大幅增加,作为渤海湾的重要能源通道,烟台港西港区出现了严重的压船现象,平均待泊船舶3—7艘,等候时间动辄超过一个星期。

  山东联合能源管道输送有限公司码头作业站副站长王靖涵:“像后面这条船,便宜的时候也是6万美元一天。最贵在去年疫情出现负油价的时候,最高的时候一天都十几万的美元。”

  高昂的费用,不仅给港口和船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也为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造成了影响。如何让“双亏”变成“双赢”,烟台海事局探索创新了超大型油轮“链式”服务方案:根据船舶进出港纵向时间和横向信息传递两个规律,将工作环节中各要素进行整合,形成6个服务环节,同时,将海域按照通航要素划分成网格监管区域,利用信息化智慧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任务派发与信息流转,打通了海上运输链的“最后一公里”。烟台八角海事处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韩鹏伟:“通过这种环节的整合,流程的整合和业务的整合,来进一步压缩船舶进出港的时间,所有的压缩进出港时间,就是减少他们冗余的时间,让他们能够更高的提高进出港效率。”

  然而,内部的环节好整合,跨部门执法的桎梏却难以破除。一艘外籍油轮要靠岸作业,需要海事、海关、边防和检验检疫四个执法部门的审批,材料多、环节多、执法时限长,常年为船东代理跑货运手续的孟昭恒对此深有感触。中化工储运有限公司货运部经理孟昭恒:“没有吃饭的时间,从早上一上班,到晚上11点我还没有从船上下来。就是一直在奔走,就是海关、边检就各个部门来回奔走。”

  如何打通这条服务链的最后一公里?烟台海事局牵头推出“海事一网通办平台”,将多部门的审批环节整合到一起,实现“人不出门,数据跑腿儿”,“链式”服务一举打通了上游的全球供应链,不仅将每艘船的审批时间由两到三天缩短至3个小时,更是成为了全国海事系统内推广的创新典型。火借风势,在自贸区保税功能和制度创新的助力下,西港区进而开展了原油混兑出口业务。山东联合能源管道输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杨曾:“客户不同的油种,因为他从国外采购的时候价格不一样,有些油贵,有些油便宜,但是到厂子里炼的时候,综合一下它的成本就比较低了。以前这个业务完全是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来做,客户需要在那边租浮仓有很大一块费用,增加了很多物流成本,保税原油混兑业务落地以后,相当于把原来在海外的业务拿到了国内。”如今,西港区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原油混兑基地,累计混兑原油超过1000万吨,完成出口近400万吨,为全市贡献进出口贸易额约93亿元,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