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文创在文博:让传统元素发出新时代“文化最强音”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18 20:1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济南9月18日讯(记者 吴雨昕 王广丰)近年来,烟台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催生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文创产业发展势头正劲。此次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烟台展团所呈现的文创盛宴,突出“老物新用”“新老交融”的特点,用传统与创意奏出烟台的文化强音。

  “老玩具”变身,焕发新活力

  布老虎,是不少胶东人对于儿时“玩具”最为深刻的记忆。造型浑圆敦厚、憨态可掬的布老虎大多色彩绚丽灿烂,装饰手法繁多,体现的是胶东人的心灵手巧与聪慧才智,也是本地民俗传统文化的精华。如今,质朴无华的布老虎似乎已经从很多90后、00后的童年中消失不见。令人惊讶的是,在本届文旅博览会的现场,这种承载着胶东浓郁乡土文化的玩具,竟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烟台文创在文博:让传统元素发出新时代“文化最强音”219

  形态圆润、色彩绚丽的“八仙福虎”是中艺匠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八仙福”十二生肖文创品牌系列产品之一。以烟台非遗项目“胶东民间玩具绘制项目”为基础、传统虎形象为设计元素,“八仙福虎”巧妙融合八仙传说、民间剪纸、戏剧脸谱、胶东彩塑等传统文化元素以及盲盒、DIY等新潮玩法,是一款兼采众长、综合呈现的创意文创产品。入手一款“八仙福虎”后,购买者可以利用其中的材料包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创造,十分适合用来进行亲子DIY活动,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增进家庭融洽和睦的氛围。

  通过联合烟台非遗——烟台福山非遗项目传承人老师以及专业的品牌设计团队,中艺匠承已为“八仙福虎”设计了400多种图样。玩具的制作部分则放在了福山乡村,由当地的留守老人手工制作完成,既丰富了留守老人的精神生活,又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和生活质量,推动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美好愿景的实现。中艺匠承在推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也探索着民艺振兴带动地方劳动力转化和乡村文化产业化的可能,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使民艺文创回归百姓生活。

  城市文创周边,随身携带的烟台记忆

  此次烟台展团中有一只特殊的队伍,他们不仅带来了创意十足的烟台文明礼仪操现场表演,还带来了一众港城元素满满的城市文创产品——这就是来自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参展团队。

  在烟台展区正中心十分显眼的位置,摆放着林林总总的帆布包、渔夫帽、丝巾等,乍一看像是个时尚展示区,但走近一瞧,就会发现每个产品上面都印着手绘风的烟台特色元素。在这套“画美烟台”系列文创作品中,小到烟台美食如鲅鱼饺子、海肠捞饭,大到网红地标如朝阳街、所城里、烟台山,都摇身一变成为精美的印花,“空降”在形式各异的文创产品上。除了上面提到的服饰类,还有明信片、手帐贴纸、抱枕、沙滩浴巾等适合各种生活应用场景使用的创意产品,总有一款适合您。

烟台文创在文博:让传统元素发出新时代“文化最强音”991

  整个项目的手绘设计工作均由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亲自参与,据信息与传媒系的徐子涵老师介绍,“画美烟台”系列文创作品将港城风貌以手绘插画的形式进行艺术表达,不仅能给人们带来更加直观和新颖的视觉感受,而且能牵引人们对烟台老城的情感和想象,促进人们更好地体验和感悟文创产品的内涵,从而最大限度地彰显插画艺术的魅力,提升文创产品的综合品味,以此传达出“画美烟台”的情感信息,感知港城之美。

  卯榫新玩法,一路“玩”到海外去

  卯榫结构是中国木质古建筑及家具常用的一种结构,其特点是不在物件上使用钉子,只利用卯榫进行加固,彰显出中国古人的智慧与巧思。烟台哈福玩具将卯榫结构和传统的蝴蝶扣工艺融入玩具设计中,采用“一分为二,内外双结构”的设计理念,将自然万物与艺术完美融合,打造了风靡海内外的“哈福世界”系列玩具。

烟台文创在文博:让传统元素发出新时代“文化最强音”1346

  该系列设计目前包括56款形态各异的动物形象,每一款不仅有简约美观的外形,打开后还有细节满满的动物骨骼设计,通过拆分组装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说起最初的设计灵感,哈福玩具的于春娜老师提到了背后的小故事:公司的玩具设计师观察到不少孩子有喜欢“拆东西”的好动属性,便想到为何不设计一款玩具让孩子们既能享受“拆东西”的快乐,还能学习到生物知识,于是“哈福世界”系列就这样诞生了。

  通过吸纳传统的卯榫结构和蝴蝶扣工艺,产品一方面规避了螺丝等金属零件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另一方面也十分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和注意力,是一款大人和孩子都喜爱的益智玩具。精巧的创意和设计也让哈福玩具在海外30多个国家及地区都获得认可,产品一直以出口为主。“我们目前计划继续推出500多种新设计,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创新,打造出一条自主IP生态链。”于春娜说。

  从纸翻花到纸家具,薄如“蝉翼”却有“扛鼎”之力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被频频吐槽的运动员宿舍“纸板床”着实是火“出圈了”一把。但其实,在烟台就有一家通过借鉴中国古代儿童玩具“纸翻花”而演变成的创意纸家具企业,与“东奥款”纸板床不同,烟台的纸玲珑文创家具则是凭借精致的设计与过硬的品质在海外市场“圈粉”无数。

  纸家具轻盈灵巧,平常不用时折叠起来仅相当于一本书籍的大小,携带十分方便。虽说原材料就是普通的纸,这些纸家具却是“小小的身躯”蕴藏着“大大的力量”。采用蜂巢状的力学结构的它们,可以通过分散受力,增强承重,一个单人折叠纸凳的承重就可以达到500公斤!

  除了凳子、沙发、床等日常家具,纸玲珑甚至还开发出了可以用于商业场合的展示架、纸墙、罗马柱等产品类型。“我们的产品在欧美、日本等海外市场销量非常好,最近德国客户又下了几十单,工厂已经忙不过来了!”纸玲珑展位负责人矫小伟激动地告诉记者。在文旅博览会现场,烟台展区的纸家具也是人气爆棚,“开展第一天我们带来的商品就几乎销售一空,现在只剩一些样品也不敢卖了,不然游客过来就只能看到一个空展位。”矫小伟幽默地说。

  科技+助农,带来“新鲜”智能生活

  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参与设计研发的先农氏碾米机此次也在烟台展区“强势亮相”。智能碾米机通过实现大米的“现吃现碾”,结合其创新推出的“产地控制+智能无人碾米机+终端铺设+流量整合”商业模式,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为追求高品质食品安全的消费群体提供了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烟台文创在文博:让传统元素发出新时代“文化最强音”2350

  碾米机采用的大米均产自经过严格遴选的国内优质原产地,同时根据个人口感喜好和营养需求,能够实现从1分度(糙米)到10分度(精白米)的碾米需要。与传统精白米不同,现碾米最大程度保证了大米中的营养不流失,其中含有的维生素B1、维生素E、钙、纤维素等成分,是普通精白米的数倍到数十倍不等。

  碾米机操作简单,下单后只要19秒的时间,一袋300g的自选现碾米就已经自动打包好,出现在出货口的位置。采用谷仓灭杀、全球独创零污染的碾米机,拥有强大的自动保鲜恒温系统和高效的自动打包技术,目前已进驻不少大城市的商超、社区,并与盒马生鲜、碧桂园、长城物业等企业达成了合作,逐步让消费者能在家门口吃上新鲜、营养的现碾米。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