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美食在文博:传承与创新齐飞,美味共美观一色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18 13:52: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济南9月18日讯(记者 吴雨昕 王广丰)地方美食,融于一方水土的深刻基因中,总能唤醒人们对家乡的情思与眷恋。提起烟台美食,海鲜、水果、葡萄酒,是总也绕不开的几个话题。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又有哪些烟台美食引发现场观众“疯狂打卡”?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苦练科研内功,瞄准葡萄酒话语权

  作为本次烟台市展团的葡萄酒展示板块代表企业,盛唐·国宾酒庄共展出了具有烟台产区特点的葡萄酒19款,包含盛唐高级酒庄酒年号系列干红、干白、甜白、桃红、蒸馏酒等5个大类,并且特别带来了2021年重磅推出的盛唐·珍系列。玲琅满目的美酒让“葡酒品评”板块前总是满满地聚集着想要一“尝”究竟的游客朋友。

烟台美食在文博:传承与创新齐飞,美味共美观一色289_副本

  以“科创、自主、话语权”作为发展战略的盛唐认为,葡萄酒作为舶来品,话语权一直由国外的知名酒庄掌握,而话语权的显现指标就是定价权。同样高端价位的产品,如果产自国外酒庄,消费者就会认为定价很“值”,而如果产自中国酒庄,则会被认为“不值”,这就是话语权的力量。盛唐相信,话语权的取得需要从基础科研及创新上下功夫,并基于此提出“四分风土、六分管理”、创“留住营养,还葡萄酒本来的味道”酿造理念、“葡园动态可变分级”评定理论、“葡园六级分级管理及葡萄价格市场化反向评价”理论,向话语权发起冲击。这次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也是一个让世界看到烟台酒庄、中国酒庄别样风貌的大好机会,希望在葡萄酒的世界版图上,能够画下中国酒庄浓墨重彩的一笔。

  胶东花饽饽,是美食也是艺术

  胶东花饽饽作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胶东民俗生活、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更是烟台老百姓寄情、庆贺、祈福、祝寿时不可缺少的一样象征。

烟台美食在文博:传承与创新齐飞,美味共美观一色707_副本

  烟台“金暄头”胶东花饽饽作为此次文旅博览会上又一张烟台名片,其别致的造型、健康的用料,让很多“只闻其名、未见其物”的当地游客频频驻足。金暄头的参展人员孙源十分激动:“这几天来我们这询问的人非常多,大家都对我们烟台的传统美食很感兴趣。我告诉他们不管是乔迁、祝寿、还是嫁娶,胶东花饽饽都是一种相当喜庆吉利的食物。”

烟台美食在文博:传承与创新齐飞,美味共美观一色865_副本

  与一些只追求外观的传统花饽饽不同,金暄头为了让花饽饽“好看更好吃”,不使用色素添加剂给饽饽上色,而是以新鲜瓜果蔬菜榨汁调色,南瓜、菠菜、蝶豆花、火龙果等普通食材在他们眼里都可以是最绚丽的“颜料”,能为饽饽添上最丰富的“色彩”。纯天然手工精制,无色素、无防腐,胶东花饽饽的手艺既继承了传统匠心,同时又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创新、健康的光彩。

  听着音乐喝牛奶,烟台苹果是这样长大的

  烟台苹果为啥个大、味美、人气高?博士达展位负责人张平告诉记者,他们的诀窍是为苹果的种植和生长创造最好的条件,甚至还会给苹果们“听音乐、喝牛奶”。不仅如此,博士达在栖霞方山自然保护区自建基地进行有机种植,这里环境优美、有氧密度高、水质优良、无农化污染,苹果在自然环境下能够达到16度以上的糖度,公司于2018、19、20年连续三年获得了好苹果金奖。

  除了在种植上下功夫,博士达还引进了法国迈夫水果智能分选设备,通过水洗、风干、抛光、糖度检测、霉心病检测、等级分选等流程,严格把控质量关,优中再选优,保证到达客户手中的苹果没有任何瑕疵。

烟台美食在文博:传承与创新齐飞,美味共美观一色1326_副本

  有机苹果脆片,是博士达此次参展所带来的一项苹果深加工产品。以正宗新鲜的烟台苹果为原料,采用先进的变温压差技术,这款有机苹果脆片非油炸,不添加香精、蔗糖、防腐剂、色素等,符合当下消费者追求健康、安全、营养的食品消费理念。“我们正在研发更多烟台苹果的深加工产品,苹果酵素、苹果面膜等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很快就能面世。”张平说。

  传承之中有创新,“非遗”梨膏有妙招

  都说“烟台苹果莱阳梨”,其实除了梨本身,“莱阳慈梨膏”在梨产品中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最富盛名的宋氏慈梨膏制作技艺起源于明朝,已有400年的历史,而“昌荣果缘”创始人宋昌荣就承担着莱阳慈梨膏熬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任。

  在传承莱阳慈梨膏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融合现代技艺,独创低温VS技术,选用正宗莱阳慈梨,每20斤慈梨慢火熬制72小时才能形成1斤梨膏,口感香甜细腻,色泽清透如琥珀。凭借扎实的用料、独特的工艺,莱阳慈梨膏近年来在海外市场也逐渐走俏,尤其受到来自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地客户的喜爱。

烟台美食在文博:传承与创新齐飞,美味共美观一色1759_副本

  为不断将莱阳梨膏非遗传承技艺持续发扬,昌荣果缘不断创新产品形式,推出莱阳梨膏棒棒糖、莱阳梨膏饴、莱阳梨羹等多种老少皆宜的梨膏产品,同时还开发药食同源系列,研发了木糖醇山楂膏、酸枣六物膏、桑葚膏、姜枣膏等精品膏方,在继承传统熬制工艺的同时,把当代人对于养生保健功效的追求最大化,满足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