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选烟台·青春无忧”青年人才专项招引计划实施 年内引进青年人才5万名以上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17 12:51:2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彭周)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烟台将启动实施“就选烟台·青春无忧”青年人才专项招引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学科和重大项目人才需求,针对外地高校毕业生、驻烟高校毕业生和烟台籍高校毕业生三类重点群体,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平台载体,加大招引力度,拓宽招引渠道,深化有效供给,确保年内新引进青年人才5万名以上。

  名企名校行,提高外地高校毕业生“来烟率”

  为了吸引更多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到烟台,烟台从9月份开始,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就选烟台·青春无忧—烟台市名企名校行”活动,组织至少2000家(次)重点用人单位,分西北、东北、西南、华南、华中、华东、京津和省内8条线路,赴50多家国内重点高校巡回宣讲、集中揽才,切实帮助用人单位解决人才引进问题。

  举办“产业+人才”专场招聘活动。立足绿色石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9大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按照“一个产业一场活动”要求,发挥产业部门抓人才的职能优势,组织相关产业企事业单位,赴专业对口高校或人才集中城市至少举办1场“产业+人才”专场招聘活动,集中招引各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

  烟台市还将积极探索市场化引才,依托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9月份举办全市硕博士招聘大会。11月底前,各区市将在海内外人才、科技资源集聚的地区,依托专业化、市场化机构分别新设立不少于2处人才工作站。企业主体作用也将进一步发挥,将企业HR作为关键群体,建立企业HR微信交流群,扩大HR群体的人才政策知晓度;专门组织举办薪酬设计培训,引导用人单位合理设计薪酬,提升企业人才待遇。

  此外,烟台还将加大博士后招引力度,年内新设博士后创新平台不少于4家,提供博士后岗位不少于75个。加大云上招聘力度,收集整理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需求岗位,联系不少于100所国内重点大学进行发布,举办“就选烟台·青春无忧—烟台市名企名校云聘会”,建立常态化线上引才机制。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9月底前启动专门面向择业期内硕士及以上毕业生的公开招聘。

  多场招聘会,提高驻烟高校毕业生“留烟率”

  近水楼台先得月,驻烟高校毕业生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烟台将通过招聘会、实习实训等方式,吸引驻烟高校毕业生留在烟台。

  9月底前,烟台市将举办“‘留在烟台·青春无忧’驻烟高校专场招聘会启动仪式”,以2022届高校毕业生、往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以区市专场的形式持续举办“小而精”“小而专”校园招聘活动。结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联合驻烟高校举办“魅力烟台”知名企业系列推介、“乐业烟台”高校毕业生精准对接供需见面会等系列大型校园招聘活动。扩大实习实训规模,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常态化组织校企实习实训供需对接活动,不断扩大实习实训规模,促进在校大学生提早进入岗位、锻炼技能,帮助企业解决短期缺工难题、提早储备人才。

  此外,烟台市还将开展“留烟就业体验日”活动。定期组织有留烟意向的学子,到烟台市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现场进行观摩交流,进一步了解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人才需求、就业服务政策情况。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组织骨干企业HR或高管走进驻烟高校,宣讲企业文化、推介人才需求、解读发展前景,提高毕业生对企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深化校地合作模式,从驻烟高校选派20名左右专家人才到企业担任“科创人才顾问”,搭建企业和高校常态化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招引的桥梁纽带。鼓励企业与驻烟高校、科研院所按规定联合引进优秀硕士、博士等急需紧缺青年人才。

  建立信息库,提高烟台籍高校毕业生“回烟率”

  争取更多烟台籍毕业生“回家”,是做好青年人才招引工作的重要途径。烟台市着眼于提高烟台籍高校毕业生回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将建立烟台籍高校毕业生信息库,按照所在城市、学历专业、就业意向、行业领域等分类建档,实行个性化、点对点就业信息宣传推介服务。

  一支“校园引才大使”队伍也即将成立。烟台市将依托“青鸟驿站”,发起“校园引才大使”招募活动,选聘优秀烟台籍学子担任“校园引才大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以才引才作用,宣传推介烟台人才政策和就业需求信息。此外,还将加大海外留学人员服务力度以及海外留学人员引进力度。利用寒假时间组织“校园引才大使”“青鸟驿站”站长和烟台籍海内外优秀大学生,开展“烟台学子看家乡”活动,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吸引回烟就业创业。

  “市委把人才引进工作纳入‘1+233’工作体系,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增强城市吸引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姜瑞介绍,未来还将继续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动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全市人才工作发展新局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