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林俗树皮画 绘就美好新生活

来源:央视网  2021-09-16 16:45:44
A+A- |举报纠错

  央视网消息 (记者 王静远):金秋时节,大兴安岭深处的内蒙古阿尔山市,林海茫茫、郁郁苍苍。位于阿尔山市政府所在地东南30公里处的白狼镇林俗文化村内,一幅幅由白桦树皮、苔藓、干花、树叶等为原料绘就的十二生肖、花鸟图、风景图……栩栩如生、形神兼备,这便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狼林俗树皮画。

(抗疫主题的树皮画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摄)

  今年44岁的李艳红,是该项目的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艳红生于林业工人家庭,林区林木茂密、树种繁多,当地妇女常常会将脱落的树皮捡来,做成生活用品。白桦树皮层次分明、颜色渐变,是制作树皮画的绝佳原料,李艳红记得小时候奶奶会在劳作闲时,将白桦树皮揭出层次,再剪刻粘贴为画。

  据李艳红介绍,桦树皮画是以白桦树皮为原料经过精细加工制成,它以中国山水画、界画构图通过精雕细刻后形成的艺术品,树皮画最大特点是集剪、刻、雕、烫等多种手法于一身,利用多年白桦树脱落的树皮经杀菌、剥皮等多种手法加工制成,色彩多以烫烙后形成的颜色为主,不褪色。

(手艺师傅正在制作树皮画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摄)

  李艳红自小便与树皮画结缘。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李艳红在乌兰浩特市的职业高中学习服装裁剪,毕业后就进入了当地的一家服装厂工作。尽管离开了家乡,李艳红也一直坚持做树皮画,“我是真的喜欢,可是做这个没有销路,卖不出好价钱,想要靠它生活太难了”。

  2000年左右,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艳红把自己闲暇时做的树皮画托人拿去售卖,价格从最初的一两千元到后来的七八千元,但她心里只是把树皮画当作爱好,和做树皮画相比,服装厂的工作更加稳定。

  2017年底,阿尔山市一家经营林俗文化产业公司的总经理找到了李艳红,劝说她回到家乡,带领大家一起将树皮画发扬光大。李艳红很纠结,虽然她发自内心地喜欢树皮画,希望能够为家乡树皮画产业贡献一份力量,但女儿在乌兰浩特上高中,学业正紧张,更何况那时的树皮画产业仍然是前途未卜,“树皮画我们当地人从小玩到大,也没见几个人靠它挣上钱”。

  再三考虑之后,李艳红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我割舍不下自己的树皮画情结”。2018年5月,李艳红回到家乡白狼镇,被聘请为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树皮画讲师,她很快就发现眼前正面临着多重困难。

  “培训参与人员少,做的树皮画质量差、样式旧、标价高,根本就没有人买。”树皮画卖不出去,就更没有人愿意来听培训,如此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为此,李艳红开始寻找优秀的树皮画制作人,努力劝说将她们请回来,开办培训班。

  50岁的赵桂华是白狼镇的一位村民,她从小就会做树皮画,但是当李艳红找到她时,她却犹豫了:“不知道做树皮画到底能不能挣钱,而且太多年没做了,技艺也都快忘光了。”最终,李艳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动了赵桂华。

(赵桂华在接受记者采访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摄)

  赵桂华还记得刚开始上培训课的时候,技艺有限,做出来的树皮画总是不符合标准,“当时画了很多都废了,卖不了”。后来在李艳红的指导下,近两年赵桂华的技艺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公司的一级大师。

  2018年,树皮画(白狼林俗树皮画)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被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0年被列为“自治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据李艳红介绍,不管是从技法创新到颜色配比,还是从画风融合到材料运用,现在大家都变得更大胆敢去尝试了,“过去太保守了”。

  李艳红平时常常和女儿交流,了解如今年轻人的偏好。她拿起一幅《星空鹿》介绍道,这幅画只在局部用了一点树皮画元素,但要是放在过去的老思路就会觉得树皮画就应该全部都用树皮来做,“这个《星空鹿》刚做出来的时候,我女儿的眼睛都发光了”。

(李艳红和《星空鹿》树皮画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摄)

  在李艳红的工作室里,一张钟南山院士的树皮画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在李艳红看来,要想让非遗永葆生命力,必须得关注市场、关注社会热点。

  据李艳红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尝试了多次直播带货,效果不错,未来希望能进一步扩大旅游产品加工制作规模,提升档次,开发创作新型产品,让更多人都能关注、喜爱树皮画。

初审:赵欣雯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