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华盛裕创投孙春萌:以资本之力撬动实业之道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16 16:21:4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10916092405_副本

  胶东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王向荣)国内最早一批证券从业人员,烟台市第一家股份制创业投资公司创始人,目前仍活跃在行业内的“老人”,他就是孙春萌,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耕金融行业20多年,他以敏锐的眼光,迅捷的行动,开拓的勇气,扶助的担当,带领嘉华盛裕创投实现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到2.48亿元的快速成长,扶持中小微企业从零起步,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成功上市,招商引资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以资本之力服务经济发展,这是孙春萌的创业初心,也是他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

  挑战自我,不断攀登新高度

  孙春萌曾就职于建行烟台市分行、建行山东烟台信托投资公司、银河证券烟台营业部、天一证券烟台营业部、银海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直至2009年8月创立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从银行、担保、证券,到信托及私募基金等,他在金融领域摸爬滚打二十多年,不断挑战自我,攀登新高度。在他的带领下,嘉华盛裕创投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创投业务渐入佳境,不断创造辉煌。前不久,孙春萌被授予“2020年度烟台市优秀企业家”称号,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与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孙春萌享受挑战和攀登的过程,从来不把成绩的取得当作个人之功,他把一切归功于时代和机遇,“我从九十年代从事证券行业,是国内第一批证券从业人员,经历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从行业中受益匪浅,也是资本市场的受益者。”他这样说道。

  步入中年成立创投公司,孙春萌始终秉承“诚信稳健、盛久丰裕”的经营理念,严格遵循“募、投、管、退”运作流程,积极拓展业务,扩大市场,面向全国客户提供股权投资、创业管理、私募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专业服务。“我们从做企业的‘财务顾问’开始,与企业一起成长,到现在成为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成功上市,自身也在不断成长。”如今的嘉华盛裕创投,注册资本从最初的1000万元到3000万、5000万,发展到2.48亿元,完成股份制改造,顺利取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迈上发展快车道。

  服务经济,发挥资本的力量

  作为烟台市第一家股份制创业投资公司,孙春萌把目光瞄准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企业以及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的传统产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收购与兼并、资产重组等资本运营活动。近年来,嘉华盛裕创投加大对烟台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投资了一批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有效缓解了烟台市部分优秀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对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有一天,一对有专利、有想法的年轻夫妻走进了嘉华盛裕的大门,由于缺乏创业资金,找银行贷款却无抵押物,他们决定寻求嘉华盛裕创投的帮助。孙春萌详细了解项目后果断出资50万元,帮助其项目落地,并为其提供专业服务,扶持企业发展。如今4年过去了,这对年轻夫妻的企业注册资本已达到几百万元,业务发展蒸蒸日上,而此时,孙春萌毅然选择退出,继续寻找需要帮助的投资项目。

  烟台高新区一家公司在资金运转方面遇到难题,这家公司针对生鲜蔬菜、果品、花卉等行业在包装、捆扎等加工环节所需智能自动化设备和系统进行开发和制造。嘉华盛裕创投经过调研发现,自动捆扎设备需求量巨大,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个项目的市场潜力巨大、项目的研发和应用可以解决目前市场的技术缺口和痛点、符合国家先后发布的“限塑令”及“1号文件”,因而孙春萌决定对该项目进行大力扶持,已针对核心技术进行初步研发并进行市场测试投放,截至目前,该企业年产量可达100多台,已有国内多家知名超市与之接洽。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仅是嘉华盛裕创投作为的一小部分。近年来,嘉华盛裕创投坚持政策引导,积极争做排头兵,针对烟台市新三板上市企业和独角兽、瞪羚企业,精准开展业务尽调、法律尽调、财务尽调等股权投资尽职调查方式,了解企业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推动企业上市步伐。积极引入优质企业落户烟台,投资20多家烟台本土企业,与30多家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近一亿的税收;同时与烟台保税港区政府、烟台国丰投资控股的烟台国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发展供应链管理业务等。

  作为一名出生在烟台、成长于烟台、成就于烟台的企业家代表,孙春萌对烟台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很高的期待,“烟台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排在全省前列,资本市场发展土壤肥沃,城市发展蓝图和规划令人振奋。今后我们要依托地方、发展地方,加大在烟台项目的投资力度,充分利用创投平台优势,注入更多要素资源,赋能烟台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实现更多投资回报和社会价值。”

  注入活水,打造金融会客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的烟台美不胜收。嘉华盛裕创投的十七楼,一个依山傍海的“金融会客厅”,融合了烟台的山海美景,满足了创投从业者的办公居住需求,是孙春萌打造的创投产业园样板。

  “华尔街股权机构有两百年的历史,我们国家股权机构才刚刚几十年,未来空间太大了。”孙春萌有一个目标,打造“南深圳、北烟台”私募创投新格局。

  烟台叠加多个国家战略于一身,制造业基础雄厚,是投资环境金牌城市。发展壮大创投行业,建设创投产业园,培育新动能,对烟台打造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很有必要。孙春萌介绍道,新动能创投产业园是以“产业+科技+资本”为思路,遵循“产业为依托,科技助提升,资本做加速”的具体思路,规划建设风投集聚区、科技产业集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吸引创投机构入驻,赋能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本土龙头企业,汇聚资本、人才、理念等元素,注入‘金融活水’,培育新动能,提升三产比重,改良经济结构,打造高品质绿色生态的创投产业园。”

  目前,孙春萌正在高新区紧锣密鼓地筹备烟台市创投中心园区项目,以此来引进国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并发行基金产品,同时为一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秀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和市场对接,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问题。他已与深圳、北京、上海等多家创业投资机构进行洽谈,吸引他们在不久的将来进驻烟台。

  初心不改,心系家乡关注民生

  作为市政协委员,孙春萌从烟台经济及民生角度考虑,提出了多项提案,从完善投资机构所投资项目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人才引进、私募基金发展、老年人餐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多篇被采纳。

  在脚踏实地办企业的同时,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传递关爱,汇聚温暖,点亮希望。他常年如一日,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20名,帮助他们实现上学梦。在他的带动下,党员、员工走进敬老院、儿童村、辅读学校、困难家庭等,为老人捐献棉衣与生活用品,为孩子捐献学习用品,为困难家庭捐献米面粮油等必需品。目前,累计捐款捐物110万元。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时刻,孙春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向公司党员发出倡议,组织引导大家自愿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他还代表嘉华盛裕向意大利、德国捐献口罩5000多只。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