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变电!海阳环境保护上演“点石成金”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9-06 15:42:59
A+A- |举报纠错
垃圾变电

  胶东在线9月6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侯俊南 姜雅静)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吃掉”500吨生活垃圾,年发绿色环保电能约5900万千瓦时,实现全市新生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走进瀚蓝(海阳)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环境清新、安静怡人,草坪绿树交相辉映,将厂区装点得格外绿意盈盈……优雅的环境让人很难与垃圾处理厂联系起来。

  “这是烟台第7座,也是海阳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500吨,引进了国内领先的焚烧及污水处理设备,全程采用负压密闭处理,配备烟气净化系统,垃圾中的渗滤液全部回收利用,真正实现垃圾安全环保处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珊自信地介绍道,海阳全市生活垃圾都在此处密闭焚烧,完成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最终变成绿色电能供给千家万户,做到垃圾处理和资源再生两全其美。

  在中央控制室,垃圾变废为宝全过程一目了然,墙上的监控终端LED屏正显示实时监控画面,垃圾车进厂过磅后,在卸料平台将垃圾卸入垃圾库,通过堆区、发酵后5-7天后再经垃圾吊投入焚烧炉。整个焚烧过程中,炉温始终稳定在1000℃以上,焚烧产生的热能将水变成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做功发电。

  为消除垃圾异味,垃圾池采用了全密封、防腐、防渗、负压设计,垃圾处理全程都是在密闭空间内,即使身处与垃圾仓仅一窗之隔的控制室里,也丝毫闻不到异味,足见了科技的力量。

  “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烟气、灰、渣和水等废物,也会经环保处理,变废为宝,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李珊说,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炉内脱销+干法、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处理工艺,经过环保设施处理,排放的烟气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部分排放指标达到欧盟标准。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处理后,还可做成生产环保砖和建筑材料,让垃圾彻底变成资源,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实现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9年5月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55亿元,2020年12月正式焚烧发电,年可处理垃圾量18.25万吨,年发电量约5900万千瓦时,实现海阳新生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100%,垃圾焚烧发电有效解决了海阳原有垃圾填埋处理能力不足难题,并且彻底解决了传统垃圾填埋方式产生的气味和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提升了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水平,通过闭环处理将垃圾变资源,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