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网红”齐聚朝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9-06 11:22:13
A+A- |举报纠错

  9月4日,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北京市朝阳区展厅,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传播平台央视频、潮玩文创第一股泡泡玛特、智能影像“独角兽”企业影谱科技等一批文创领军企业,以及60余家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集中亮相。

  目前,北京市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8.9万家,其中规上企业2358家,占全市42.8%,均居全市首位。今年上半年,朝阳区新增注册文化企业3617家,同比增长51.8%。全区规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278.2亿元,同比增长21.2%。

  在文化科技融合方面,影谱科技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影像互动新技术,观众可现场进行沉浸式影像互动体验。人机智能交互品牌企业鲸世科技重点展示艺术品3D体验、沉浸式意念交互新技术;知识服务“独角兽”企业得到APP则全面展示企业音频平台服务内容,并携智能阅读终端设备,让观众现场体验获取知识的乐趣。

  在文旅新消费方面,文创“网红”企业聚集,充分展示朝阳引领都市时尚、创意文化消费的新潮流。新生代漫画阅读平台快看漫画将全面展示企业漫剧、漫画、周边衍生、线下体验等全新内容生态,带观众感受不一样的“潮漫”文化。快看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源告诉记者:“我们与全球70多个动漫平台合作,很多作品以超过12种语言翻译到世界各地,把具有中国元素的原创漫画作品输出到海外,如故宫文创、抗疫系列、女排故事等。”

  北京市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政策先行先试优势,出台全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大力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消费,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新活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近年来,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和认定标准,首批认定了10家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10家文旅消费街区,鼓励园区打造书坊、小剧场、美术馆、体验馆等特色文化空间,举办创意市集、戏剧节、音乐节、文化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繁荣发展夜间文化消费,有效更新城市空间和城市功能。比如,潘家园打造的文玩直播基地自2020年底运行至今,订单已突破400万单,交易总额突破6亿元。经过多年培育,751、郎园、潘家园、三里屯、北京音乐产业园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和文化消费商圈逐步形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上半年,朝阳区文化体育娱乐业实现收入264.4亿元,同比增长45.5%。以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文化消费,逐渐成为朝阳区发展的新引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初审:赵欣雯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