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消化道内长有数不清的息肉 烟台山医院为她“无切口”手术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30 11:02:32
A+A- |举报纠错

  烟台的李女士日前因“腹痛”到烟台山医院东院消化内科就诊,并接受了胃镜、结肠镜检查,在检查中医生发现其消化道内有着数不清的息肉,病理显示结肠内息肉已发生癌变。临床经验丰富的东院消化内一科主任任珺诊断李女士患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

微信图片_20210830091844

  检查发现,李女士的消化道内有着数不清的息肉。(本图像及封面图片均已虚化处理)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一种以胃腔及结直肠内长有成百上千枚息肉为主要特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腹痛、腹泻,便血、粘液便以及贫血、体重减轻是其常见的症状,这些症状因人而异,也有部分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该病的息肉恶变发生率极高,接近100%,常常危及患者生命。纤维胃镜、结肠镜检查是发现该病的有效利器,有助于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近年来,烟台山医院积极致力于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很多疾病得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此后,李女士住进了烟台山医院东院胃肠外科,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在以前,李女士若要接受手术治疗,其腹部会留下长约30-40厘米的“通天”切口,传统的手术方式包括全大肠切除+回肠末端造口术以及全大肠切除+末端回肠直肠吻合术,这些手术创伤大,患者术后排便频繁,每日数十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东院胃肠外科主任宫红彦及其团队结合李女士为年轻女性且目前其盲肠及末端直肠内无明显结肠息肉等特点,为其量身制定了“无切口”腹腔镜手术计划。

  手术当日,医生在她的腹部切开5个长约0.5-1厘米的小孔,通过腹腔镜顺利完成了结肠次全切除术,保留了回盲部及部分直肠,经肛门取出了长约150厘米的结肠。术后7天,李女士每日排便约3-4次,可以半流质饮食,现已出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烟台山医院东院胃肠外科专家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若出现大便异常,应加以警惕,当出现血便、黏液便、大便变形以及大便次数增多、肛门下坠、便不尽感、肛门痛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初审:栾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