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打造“阳光采购”环境 实现政府采购“零投诉”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25 11:05: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建伟 连菲菲)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部连续两年实现政府采购“零投诉”,通过健全机制、完善政府采购服务、增强采购人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制约等措施,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采购”。

  投诉审核关口前移,建立质疑报备制。区财政金融部要求采购人高度重视供应商提出的询问或质疑,对被询问、质疑事项存在或者可能存在违法违规、不合理情形的,应当及时自行纠正并书面答复,对于被询问、质疑事项未违反法律法规的,应在书面答复中说明具体理由和依据。采购人在收到供应商书面质疑函的,在收到质疑函后2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应将质疑材料、答复等材料扫描成电子版上传至“烟台市政府采购交易平台”报备。

  提升投诉服务工作,促进规范采购。区财政金融部制定了政府采购供应商质疑、投诉指引文件,为供应商提供明确指导和优质服务。除了在省级政府采购网中公布投诉方式外,同时在烟台市政府采购监督平台、高新区官网中公开投诉地址、电话、邮箱,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此外,加强高效监管,建立了定向和不定向相结合的随机抽查机制,对政府采购不规范行为进行通报和公示。

  信息全流程实时发布,优化采购流程。进一步优化、理顺政府采购流程,实现从采购需求到采购文件及合同公示、验收结果公示的全流程实时发布,不仅方便了供应商获取信息,也为社会公众监督政府采购活动拓宽了渠道。同时,免费提供采购文件,取消纸质投标文件和报名环节,减轻企业负担。

  增强采购人主体责任,减少投诉率。在压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基础上,指导采购单位健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明确政府采购岗位分工,细化监督措施和责任,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组织业务培训,增强采购人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编制政府采购流程和常见问题手册,印发给采购人,方便其了解掌握采购程序,避免重复“踩坑”。通过规范采购人的政府采购行为,提升供应商满意度,减少投诉率。

初审:赵欣雯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