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量托举新梦想 —“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赴临朐开展心理服务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8-17 18:50:3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邱凡硕 辛素飞)为未来筑梦,为梦想护航。7月11日到30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各乡镇的“希望小屋”充满了欢乐的气氛,身穿红马甲的青春大学生们走进小屋,与儿童们倾心交流,结为暖心挚友,这是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的志愿帮扶活动场景,为炎炎七月的结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6

  “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到达临朐后合影

  希望小屋是为需要帮扶的8-14岁儿童打造的家庭独立房间,基础设施完备的希望小屋给了孩子们一个安全而舒适的学习环境和休息场所。物质援助是基础,精神帮扶是升华。近年来,我国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鲁东大学积极付诸行动,在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松、心理学系主任辛素飞的策划下,“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应运而生,针对“希望小屋”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提供心理帮扶,使关爱“希望小屋”的儿童与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浇灌花朵。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

  正在上小学的小健有一个上初中的哥哥与双胞胎妹妹,父亲因身体残疾,无法进行体力劳动。母亲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

  与依依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雨天,她和妈妈手挽手在门口迎接我们,患有白血病的依依虽已9岁,却骨瘦嶙峋。因为身体较弱,依依很少与小朋友们嬉戏打闹,她的性格也更加内向,不愿与外人说话。志愿者们在宽敞的院子里和依依玩老鹰捉小鸡,陪她画画,妈妈抱着弟弟坐在角落,眼眶逐渐湿润,终于见到女儿久违的笑容。

图片7

  “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的志愿者与依依做游戏

  实践出真知。从126名受助儿童的问卷结果和访谈细节中来看,有些孩子存在情绪压抑、安全感低、学业压力大等问题,虽然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孩子们的物质需要基本得到满足,但他们的精神世界需不断充盈,方能在心灵上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激励其不断前行、更好成长。

  总有一种奉献,让人难以忘怀。

  青春在奉献中闪耀。实施“心源计划”的20天中,志愿者们立足实际、放眼长远,积极与临朐团县委对接,共同分析情况、规划路线、制定方案,并根据每日集中反馈的情况总结经验,及时予以改进,力求最佳帮扶效果。炎炎夏日,14名志愿者早已习惯与伏天酷暑为伴,颠簸不平的山路并不妨碍其对工作的讨论、对孩童的用心,白天除中午短暂的饮食休息外,一直在不停闲地分组赶往各村的“希望小屋”,为临朐14个镇(街、园、区)中122所“希望小屋”的126名儿童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心理服务,将心理访谈贯穿于课业辅导、做家务、做游戏、画画等过程,并赠送了学习用品,普及了防溺水安全知识。

图片8

  团队成员酷暑下的走访

  总有一种力量,引人前行。

  如今,“志愿红”已成为我国各地市的一张亮丽的城市文明名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他们积极做关爱精神的倡导者、公益力量的聚合者、文明生活的推动者,这种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大爱,已成为一座城市无比珍贵的财富。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志愿红”,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更具温情,更有人情味。

  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此次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得到关怀,更点亮志愿者们的青春之光、传递青春正能量,在实践中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乡村振兴已成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儿童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更是被寄予厚望。相信会有更多人伸出双手,穿过繁华城市,走向偏远山村,贡献一份力量,为祖国的未来撑起一片天空,共同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