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红色遗址遗迹 | 赵鸿功烈士故居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7-30 16:33:40
A+A- |举报纠错

       赵鸿功烈士故居位于蓬莱区小门家镇巨山沟村。

赵鸿功烈士故居
赵鸿功烈士故居

  赵鸿功又名赵镇东,1908年出生于山东省蓬莱县巨山沟村。1926年考入烟台先志中学(后改称东海中学),课余时间阅读《新青年》《向导》《共产主义ABC》等进步书刊,受革命思想熏陶,积极参加进步学生组织的各种宣传活动。

  1928年11月,赵鸿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蓬莱县第一个共产党员。1929年春,受中共烟台特支委派回到家乡,以教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他先后发展上王家村李宗元,吕家沟村邢汝海、吕永田,小埠村徐士恩、赵洪渭等5 位贫苦农民为共产党员,建立起蓬莱县第一个党小组,并任组长。他组织党员走街串户,开展宣传活动,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农民协会会员,筹建农民协会。为扩大党的影响,赵鸿功带领全体党员和农会会员,乘农村集日或庙会之机,张贴“打倒土豪劣绅”“铲除贪官污吏”“取消苛捐杂税”“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穷人种,没收地主的房子分给穷人住”“拥护真正为穷人谋利益的共产党”“工农兵革命万岁”等标语,还多次将标语贴到蓬莱城里。

       1929年秋,赵鸿功建立了中共蓬莱第一个支部,并任支部书记。他经常组织党员、农会会员在巨山沟村北团顶山上秘密集会,学习党的知识,介绍南方各省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土地革命的情况,发动贫苦农民抗捐抗税、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统治、反对地主阶级剥削。为把革命火种撒向县城,赵鸿功托人介绍,于1930年春,到县城丛氏小学(后改称良弼小学)任教,并以这所学校为基地,开展党的工作。

       1930年秋,赵鸿功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并被押往烟台。翌年3月4日,被押往济南国民党监狱。狱中,赵鸿功受尽酷刑,坚贞不屈,为掩护其他同志,承认仅自己是共产党员,其他人仅参加农会,无其他活动,并再三声明:“责任由我一人承担,勿涉他人。”国民党山东省临时军法会审委员会以“加入红匪,图谋不轨”为罪名,判赵鸿功死刑。1931年4月5日,赵鸿功、邓恩铭、刘谦初、郭隆真等22名中共党员被杀害于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押赴刑场途中,他们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等口号。赵鸿功临刑前,仍向监刑官陈词:“责任在我,与他人无关!”

赵鸿功烈士
赵鸿功烈士

       1988年7月,赵鸿功烈士的英名被镌刻在了济南 “四五”烈士纪念碑上。赵鸿功烈士的光辉业绩永垂不朽。他的精神就像一团熊熊烈火,永远激励着后人英勇前行。

  赵鸿功故居被蓬莱区文化旅游局公布为县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供稿单位: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